中陕核集团:全力以赴做好新阶段医疗救治工作(六)

——韩城矿务局总医院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系列报道

发布于:2023-01-09 11:51   来源:陕西网   

1月8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要认真落实第十版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按照“四集中”要求,全力救治每一位重症、危重症患者,要继续加强重点药品生产保供、精准投放,持续扩充、高效配置床位和设备等医疗救治资源,确保满足疫情流行期、高峰期需求。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中陕核集团牢记国企使命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属陕健医旗下各医疗机构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全力保障急危重症和特殊患者就诊工作。

微信截图_202301031355132222

坚定信念将患者治好

在中陕核集团陕健医韩城矿务局总医院,面对迅速增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该院全面部署,统筹安排,精准决策,不断完善医疗救治体系,优化医疗救治流程,举全院之力,担救治重任,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2022年12月中下旬以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患者陡然增多,医院发热门诊、门诊、急诊候诊室门口,排满了男女老少各种的病人。看着诊室门口患者排起了长龙,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继续战斗,坚守在一线。

由于与新冠病毒直面进行遭遇战,医护人员相继感染,减员严重,许多医生护士带病上岗,有的身体稍好转即返岗。

“我还没有感染,可以充实到门诊去.....”

“我还能坚持再上几天.....”

“没问题,我家孩子有人照顾,让我去.....”

发热门诊、胃镜室、门诊部、心内科等科室人员不再受学科限制,全力应对患者就诊,每日持续接诊近150余人,发热门诊、急诊近期已持续累计接诊几千余人次。

急诊科的灯必须“长亮”

“一上岗就滴水不沾,一工作就‘不吃不喝’”“除非累到说不出话,烧到站不住以外都在坚持着。”24小时“亮着灯”的急诊科,无论是白天夜间正常接诊还是急重症绿色通道患者,急诊科医护都为救治患者分秒必争,持执行“急诊日清零”制度,把急诊每天新增的需住院患者送往病房,把急诊科的病床清空更好的接诊患者。

科室里医护逐一被感染,人手严重不足,科室全员一直坚守在急诊最前线,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他们立刻拿起氧气袋,带好急救物品随救护车出诊。

“这名患者症状轻,暂时安置在科里观察用药....”

“这位老年患者有基础病,症状明显较重,立刻联系呼吸内科会诊,送往病房,确保治疗....”

每天直到最后一名患者平安转移到住院部时,医护人员方能喘口气,作为急诊医护,他们深知肩上的重担,他们也深信虽然现在比较辛苦,但终究会过去,医院急诊不能关,急诊科的灯要“长亮”。

initpintu_副本555

统筹医护资源确保救治

医院召开新冠救治统筹安排会,号召全院职工咬紧牙关,勠力同心迎战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新冠救治专班,以呼吸科为新冠急重症救治主阵地,心内、神内、血液肿瘤科为救治第二梯队,打通院内学科边界,汇聚院内一切资源,加强救治能力培训,优化诊疗救治流程,千方百计扩展病员收容,全力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应收尽收,能治尽治。

“我科病床已饱和,目前还有十来位病人没有收治,请你们协助安排.....”

“好,我科增加床位,马上安排.....”

“心内还有几个床位,让病人来......”

initpintu_副本000

目前,医院呼吸科60张床位已收满,心内、神内、血液肿瘤科作为救治第二梯队病区床位也已至满员状态。在呼吸科支援的情况下,骨科、外科先后腾出病房作为救治第三梯队收治新冠感染患者。“不管什么情况,必须保证手术顺利完成”,骨科团队5天收治20余名患者,在手麻科的协助下3天完成三四级手术15例,外科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连夜为核酸结果阳性患者急做阑尾摘除术,及时解除患者病痛。

韩城矿务局总医院院长李刚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争分夺秒统筹医疗资源,凝聚合力,优化医疗救治流程,各病区满负荷运转,党员干部带头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作风,昼夜奋战,坚持工作。我们将为确保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国有医疗机构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刘硕 通讯员 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