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陕西两会 | 董志伟委员:加强基层医疗智慧化,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
发布于:2023-01-12 09:4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 孙倩 叶建峰)新冠病毒感染1月8日起调整为乙类乙管。面对新一轮疫情的考验,以及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给乡村带来的新变化,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之一。

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董志伟接受陕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互联网医疗在提升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水平、缓解紧缺的医疗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策加持之下,相关领域企业将持续在推进医疗服务体系转型、打造个性化精准医疗体系等方面加速创新。但是,我省存在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速增长等问题,基层医疗仍存较多问题亟需解决。

微信图片_20230112091123

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董志伟委员

董志伟委员认为,规范标准不统一,监督体系尚不健全。这限制和影响了互联网诊疗服务范围扩大和服务能力提升。当前互联网诊疗准入门槛、从业规范、监督管理等相关标准仍需完善。处方药处方未经审核销售、处方用药不规范不适宜等行为显著,执业药师发挥“指导合理用药和审核处方”作用不明显,直接影响到居民接受、使用互联网诊疗的范围和程度。其次,城乡差距犹存,互联网医疗在农村地区影响力较小。由于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阻力,我国互联网医疗在农村地区的影响力较小。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服务水平低,农村居民大城市就医成本高。城乡二元化阻碍了互联网医疗的整体发展进程,如当前基层医疗机构对互联网医疗的参与度不足,尚需更多激励机制及保证机制推进执行。另外,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结构不完善,未能实现“一站式服务”。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的服务主要围绕医疗服务外围,如线上预约、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各医疗机构使用的信息系统不同,标准化水平不高,相互之间难以实现连接,而且各医疗机构的基础数据库标准也不统一,即使互联互通,也难以实现信息共享。电子处方中的药品一般以邮寄的形式送至患者手中,时效性不佳,药效受运输条件影响交大。

为此,在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董志伟委员来带了题为《智慧化医疗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呼吁:首先,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智慧化医疗建设。智慧医疗的建设是医疗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有助于区域内的医疗信息共享。通过居民健康档案实现跨机构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内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使区域内居民能够享受便捷、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信息数据共享,可以实现医保慢病支付的数据分析,节省医保基金。

目前,我国智慧医疗还处于发展阶段,在某些程度上能够实现跨地区医疗共享和协作等功能,但距离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智慧医疗还有一定的距离。其次,医疗服务体系持续转型,建设智慧化养老社区和智能药房。建设智慧化养老社区,加大智能药房投入,实现由“医”到“养”的转化,满足居家治疗与用药需求。以市、县、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形成区域就医圈,落实互联网诊疗,通过逐级互联网复诊解决目前乡镇医疗存在的医疗医疗资源不足、线下就医成本高的问题。可以通过设置智能化药房,打通医保结算,解决老百姓取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智能售药到线上医保电子支付等多个环节,实现乡镇医疗行为在网络空间完成“闭环运转。最后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发展乡村医疗建设步伐。大力推广电子健康档案、互联网诊疗及智能化药房在农村、偏远地区、大型厂矿的建设步伐。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本地区受监测人员进行疾病预防和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平台,乡村医生可以有效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同时数据平台的管理端在乡镇卫生院体现,系统可以与乡镇卫生院或上级医疗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实现健康医疗统一管理,同时系统接入手机端,实时将患者健康状况发送到患者手机和家属的手机。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