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
发布于:2023-01-13 08:5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苏同敏

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越是这样,越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我们党驾驭经济工作成功实践反复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稳中求进的“稳”,不是消极无为的“稳”,而是积极进取的“稳”,既要在“稳”的基础上推“进”,又要以“进”来促进和巩固“稳”。

刚刚过去的2022年,陕西下足“稳”的功夫,强化“进”的举措,突出“好”的导向,落实“安”的要求,各项工作难中求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突破。但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还没有形成不可逆转的长趋势、大走势。特别要看到,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做好经济工作的难度更大,挑战和困难不容低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求我们坚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入手,谋深抓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陕西提出今年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就饱含着省委、省政府对“稳”与“进”辩证考虑的深层意蕴。首先是稳定预期,突出“稳”。合理的经济增长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社会各方面信心,也有利于在发展中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化解风险隐患。其次是多作贡献,强调“进”。5.5%这一目标,有利于发挥陕西比较优势,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同时也摒弃了“唯效率”“唯GDP”的陈旧思维,没有把资源要素绷得太紧,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留有余地、腾出了空间,更好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质的有效提升上来。这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稳”与“进”的有机统一。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发力、加倍努力,抓住用好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切实稳住大局、稳住基本盘,同时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成效,在量质并进、以量为基、以质取胜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要把重点放在升级经济系统、增强经济动力上。“进”就是加快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同骑自行车一样,只有保持一定速度,才能维持平衡,没有速度的平衡是不可持续的。但是“进”的成效既要体现在以速度规模为标志的“量”上,更要体现在以结构效益为标志的“质”上。要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让陕西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体形”更好、“体魄”更强。要大力实施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并举,在短板变长板上按下快进键,在长板变跳板上跑出加速度,抢滩新领域、竞逐新赛道,实现纵向提占比、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

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要因地制宜、主动作为。三秦大地,各地有各地的条件、优势和不足,结合各地特点和实际,优势区域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市强县要勇担重任、勇挑大梁,各地区各行业都要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要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实施经济政策,抓住重点对象、关键领域、敏感行业,持续送“政策礼包”,打出纾困解难、培基固元、赋能升级的组合拳。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强化制度供给、技术供给、环境供给、服务供给,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市场有效”促进“政府有为”,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推动经济发展。

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绝不能单打一、简单化、乱作为,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要树立大局观、全局观,高度重视经济系统内部的平衡,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的平衡,以科学决策排除风险,防止“拍脑袋”“偏好型”“赌博式”决策,尽可能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决策的源头。要善于抓住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善于抓住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抓住改革发展稳定的牛鼻子,善于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害问题,集中资源、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一子落满盘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充满希望的2023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