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扩内需稳经济促发展
发布于:2023-01-13 09:15   来源:陕西日报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持续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五年全省新增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20户;实施促消费增长三年行动,预计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网络销售增长12.5%;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顶格落实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累计超过3233亿元……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见证了近年来陕西扩内需稳经济的不懈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会上,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就全力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近年来,我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征程上,怎样乘势而上、更好发展?

“持续扩大投资、大抓高质量项目,是扩内需、稳增长的有效举措。”省人大代表,陕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为更好提升企业投资意愿,下一步,政府部门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家愿投、敢投,持续激发民营资本投资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扩大投资的有效力量。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盯国家鼓励和关注的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加速扩“朋友圈”、建“高平台”,广泛对接合作,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当前,我们在地热能利用、充电站、加氢站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向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和服务转型。”省政协委员、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立群建议,应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用一批高质量重点项目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落地应用,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

促进居民消费回升

消费,一头关联着经济增长,另一头关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扩内需、促消费,为经济稳定恢复、保持发展的活力与韧性提供重要支撑?

“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很关键。”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建议,应积极发展新消费业态,多打造“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这样的沉浸式文旅产品,不断提升消费者旅游体验的丰富度与层次感。同时,建议通过举办线上运动会、开发体育文创品牌、改造提升群众性体育设施等措施,创新发展体育消费新模式;打造灵活物流配送保障体系,借助直播电商发展新机遇,推动消费市场恢复升级。

新年伊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我省多地迎来消费复苏热潮,“烟火气”中蕴含的经济活力也在进一步释放。

“稳消费,关键在稳市场主体。”省人大代表、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新发说,建议政府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深入实行退税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扶持企业加速发展。同时,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以投资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数量庞大、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创新服务举措,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助企纾困……2022年,陕西用超千亿元税费“红包”温暖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效益充分显现。

既要“留住青山”,又要让“青山常绿”。“应持续关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催生的中小微企业,在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帮助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鼓励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县域发展壮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政协委员、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说。

“力助市场主体纾困”“及时解决原材料供应、用工、金融需求、产品运输等问题”“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陕西中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鹏倍感振奋。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中央和省上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了这类问题,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陈飞鹏建议,下一步继续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商业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降低贷款门槛,拓宽民企融资渠道,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记者 刘枫 孙鹏)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