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戈养年:建议创新发展慈善事业 助力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于:2023-01-14 17:12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方式,是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重要补充,对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展慈善事业的精神实质,高质量发展慈善事业,大力推动共同富裕。”1月14日,出席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在接受陕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114163312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

戈养年委员介绍,近年来陕西积极培育慈善组织,大力普及慈善文化,不断完善慈善服务,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慈善事业、社会各界关心慈善事业、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坚持慈善法治思维,及时制定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更多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慈善事业。积极推动激励优惠政策落实,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明确了我省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程序,全省431家社会组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慈善扶贫济困作用充分发挥。积极稳妥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全省依法登记406家,有公开募捐资格79家。民政、银保监等部门认真履职,大力推动设立慈善信托,全省慈善信托备案89单,位列全国第三。动员1377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53.6亿元,帮扶贫困群众428万人。建立农村“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树立勤劳致富的良好品德,全省建成爱心超市10192个。

慈善事业活力不断激发。全面推进慈善标准化建设,成立省公益慈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推动全省慈善标准化建设。全国首创开展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推动社区(村)慈善组织快速发展,建立慈善学校、慈善广场、慈善公园、慈善小区,共创建慈善示范社区(村)170个,拨付以奖代补资金920万元。《中国社会工作》推广了我省经验做法。

慈善事业大爱精神传播弘扬。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筹集慈善款物102.9亿元,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三年疫情防控,全省各界爱心人士和慈善力量,积极行动、踊跃捐赠,为疫情防控提供14.7亿元急需资金和物资,弘扬大爱精神,彰显家国情怀,向社会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在戈养年委员看来,虽然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与经济发达省份还有明显差距。如:慈善组织数量还是较少。全国现有登记注册的慈善组织11828,我省有406家慈善组织,占比为3.4%。慈善组织发展不均衡。省级慈善组织发展较好较强,市县普遍较弱,在慈善组织结构方面,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还没有完全形成梯次分工、协调合作的格局。慈善信托资金量少。全国慈善信托资金总计51.6亿元,而我省信托资金只有9千万元,占比为1.7%。

为此,戈养年委员建议,首先是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不断加强慈善文化宣传等工作,着力推广慈善信托,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其次是加大慈善组织培育的力度。通过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等筹措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服务类的慈善组织,促进慈善文化传播,大力推进慈善文化进社区,营造慈善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

再者,强化对慈善组织的监管力度。要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募捐,慈善服务,确保慈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聚集主业,奋发有为,促进全省慈善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外,还需要建立慈善协调机构。民政部门是慈善事业主管部门,现无协调机制,难以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建议各级政府设立慈善工作委员会作为慈善事务议事协调机构,明确部门分工、沟通顺畅,形成管理合力。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