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大棚暖 草莓采摘忙
发布于:2023-01-18 10:10   来源:陕西日报   

e8c19a51-d59a-4284-b839-182755467501.jpg

一月十日,铜川市民周云芳在大棚里采摘草莓。

春节临近,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赵家塬村的大棚草莓进入采摘期。这些红润香甜的草莓陆续上市,给年货市场增添了一股喜庆吉祥的“年味”。

1月10日,记者来到赵家塬村草莓种植大棚。棚外寒风阵阵、冷气袭人,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只见一垄垄草莓苗生机勃勃,一朵朵小花点缀其间,一颗颗草莓若隐若现,空气中也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红彤彤的草莓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也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采摘、尝鲜。“这里的草莓香气扑鼻,口感、色泽都特别好。而且这个地方距离城区近,交通方便,我专门带家人来这里体验采摘乐趣。”从铜川新区自驾前来的市民周云芳说。

“我是第一次来这儿,朋友介绍过来的。自己采摘的草莓都是自然成熟的,比超市里买的要新鲜很多。希望2023年的生活也能像草莓一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来自王益区的市民井晓欢说。

看到纷至沓来的游客,草莓大棚负责人李梦洁热情地分发塑料筐,做好游客分流工作。“过年前后才是真正的旺季。目前只有3座大棚的草莓成熟了,刚出棚就被抢购一空。”李梦洁说,“忙活了一年,终于到了收获时节,感到十分开心。”交谈中,李梦洁的电话一个接一个,都是打来预订草莓的。

来到5号大棚,记者看到大棚技术负责人史奎奎正在查看草莓的生长情况。“我们大棚的草莓全部采用有机肥和蜜蜂授粉,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还能让客户吃得放心。目前,草莓长势良好,主要种植的品种以‘巧克力’‘奶油’为主,还有少量的‘白雪公主’,采摘期能持续到今年6月中旬。”史奎奎说。

史奎奎一共种植了10亩草莓,精心管理迎来了草莓的丰收,而高品质则让草莓供不应求。史奎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有6座大棚种植草莓,一亩能产4000多公斤,目前是60元一公斤,除去人工等成本外,一亩地大约能收入7万元。”

草莓的丰收不仅让种植户们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共享这份“甜蜜事业”。“我是赵家塬村的,在这边工作一天能有七八十元收入,工资当天结算,一个月下来能赚两三千元。”正忙着包装草莓的村民李建芬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王益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鼓励农户引进种植品种,着力打造草莓园、苹果园、桃园等各类特色果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大力实施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引导村民发展大棚种植,通过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探索村美业兴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提起来年打算,赵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原烨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杨鹏文/图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