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以产业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于:2023-01-18 17: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22年以来,陕西省黄龙县把推动重点产业集约集群化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链式思维”抓产业,围绕产业“强链、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

强链延链,筑牢特色农业发展根基

近年来,黄龙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苹果、核桃、中蜂、中药材为主导,蔬菜、食用菌、水产养殖为补充的“4+X”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围绕打造绿色底色足、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招引特色农业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针对“4+X”生态农业体系,制定出台了《黄龙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奖补办法》,两年来投资3000多万元,对农户、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扶持,同步培育,把农村基础产业链做强,努力实现“4+X”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依托生态产业园区,不断做强综合服务配套,聚合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包装营销等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目前,共培育龙头企业43家,主要经营苹果分级分拣、冷链仓储,核桃、蜂蜜、连翘精深加工,农产品包装提升、线上线下销售,有效实现了农产品从粗加工、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转变,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

建链延链,推动生态工业做大做优

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黄龙县持续加大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不断扩大风电、光伏项目装机规模,积极打造全省新能源项目建设基地,创建省级绿色能源示范县,积极发挥落地企业以商招商作用,激活了中电投、中能建、大唐新能源、西安隆基等知名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先后有大唐黄龙三岔农光互补发电项目、管桩厂建设项目、电力塔材、支架及零部件生产加工厂建设项目、智能制造基地光伏组件厂建设项目接连落地。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并网新能源项目14个,总装机规模561.6兆瓦,在建新能源项目5个,装机规模900兆瓦。其中,2022年新签约的大唐黄龙三岔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采用‘光伏+农业’互补模式建设,装机容量50兆瓦,总投资约2.9亿元,于2022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种“光伏+农业”的模式实现了土地及光热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对带动黄龙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补链延链,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围绕产业“补链、延链”,黄龙县加快文旅项目策划招商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文旅、体旅、农旅、工旅和森林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康养度假为主线,科普研学、休闲体育、绿色培训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实现产业综合效益最大化。走进瓦子街镇偏石村,放眼望去,“偏石书院”休闲书吧、动物观赏园、休闲采摘园、生态蜂场、农产品加工车间和销售展厅、儿童游乐场、沙地摩托、拓展训练、水上乐园等休闲体验项目呈现眼前,这个通过吸收社会资本建成的招商引资项目,极大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增产和增收,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餐饮住宿等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走进石堡镇梁家河村,西北地区规模最大、供养设施最先进的国家一类赛事标准化垂钓池跃然眼前,这个以打造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基地为目的特色小镇,先后举办过20余场千人以上中型赛事,上百场休闲小钓,树立了国内垂钓看陕西、陕西垂钓看黄龙的品牌效应,有效拉动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经济要素聚集。截至2022年12月底,黄龙县接待游客251.36万人次,同比增长6.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056.42万元,同比增长2.14%。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黄龙县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攻方向,出台了《黄龙县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一级链专班牵头+二级链产业承接+链主企业聚商”的协同联动机制,这种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的招商模式进一步助力黄龙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年新签约的22个项目已全部落地,年度到位资金28.75亿元。(李遥 白杨越)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