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声丨省政协委员陈玉玲:推动陕西县域经济转型 加快发展“回乡经济”和“能人经济”等创业型经济
发布于:2023-01-19 10:2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12f226005ba4a6a5f7102a6e72cb3758.jpg

台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台盟陕西省委员会主委陈玉玲。

1月13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陕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

台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台盟陕西省委员会主委陈玉玲代表台盟陕西省委员会作发言。

陈玉玲说,长期以来,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陕西经济发展的短板,是与沿海发达省份经济发展差距拉大的重要因素。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仍然是我省县域经济面对的主要矛盾,县域经济大多数以农业为主,实行家庭经营,生产规模小、分散经营,不适合大市场的需求,是一种典型的“打工经济”,大量精壮劳动力到发达地区打工,农村人口到城市打工。

“要毫不动摇支持县域民营经济发展,培育县域经济发展主体。”陈玉玲建议,要学习借鉴发达省份成熟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快发展“回乡经济”和“能人经济”等创业型经济,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兴办实业,培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主体。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县域主导产业企业协作配套,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在农村加快培育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行业协会、购销大户和农村商品经纪人,解决好大市场与小农户的矛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政产学研合作项目建设,鼓励各类县级产业园区建立健全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让、信息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县域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资金、培训、信息、法律等方面支持与服务。同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确保各类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发展。

“要发展壮大县域特色现代品牌农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陈玉玲建议,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县域新兴产业品牌,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增强农产品竞争力。要大力发展县域工业,培育县域工业经济品牌,围绕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要提高产业技术含量,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县域产品形态、销售渠道、盈利模式变革,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有机结合,发展新兴产业。

“要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陈玉玲建议,要积极培育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引导农民工走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型工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之路。要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保障农村产权依法交易,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支持特色农业大县土地流转、特色种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发展深加工项目、优势农产品品牌等。大力推动实现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产业化,使传统农业从小农经济转向产权明晰、农业供给侧与市场需求侧更加匹配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要以园区建设为依托,加快县域新型城镇化步伐。”陈玉玲建议,要推动县域工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动员国家和省级园区代管、托管县域工业集中区。扶持县域园区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力争每个工业强县形成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完整产业链。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推进园区、产业、人口向城镇聚集,打造一批县域工业重镇、商贸强镇、生态靓镇、休闲名镇等特色县域小镇。积极引导各类先进要素向县城集聚,完善市政、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推动重点镇向小城市转型。突出县域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协同共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产人融合,提高县域园区的承载力。

“加快推进陕西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对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应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最大限度释放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动力和潜能,尽快迈入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陈玉玲说。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