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咸阳烟火气 精彩文旅过大年

春节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发布于:2023-01-28 11:09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王婕

福兔迎新,春暖咸阳。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咸阳市民游客游玩兴致持续高涨。市文旅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类型多样、亮点纷呈的文旅活动,创新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文艺活动,打造文旅特色品牌,呈现一片欢快、热闹的节日盛况,为咸阳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注入了澎湃动力。

节日文旅活动多点开花,激发市场活力

春节假期,市文旅局以“福兔迎新,春暖咸阳”为主题,精心策划推出19项系列文旅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新春盛宴。

咸阳博物院推出文物拼一拼、兔年鉴宝、“失蜡法”文创产品制作体验课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博物馆里寻年味,畅享一场“文博佳宴”。市群艺馆、市演艺公司在全市各大广场,联合举办文化活动,通过音乐、舞蹈、曲艺、民乐演奏、秦腔清唱等文艺节目表演,营造浓厚新年氛围。秦都区、渭城区文旅局为活跃节日文化生活,在社区、公园、景点同步开展社火、锣鼓等传统民俗表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市民群众畅享年味和喜气。各县市区文旅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出新春民俗、乡村过年、文博展览、文艺演出等百余项活动,展现独特文化魅力,增添暖暖年味。

微信图片_20230128090514

景区景点丰富产品供给,聚集人气财气

全市各景区景点加大旅游产品供给,引导广大游客参与旅游休闲,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新意迭出的“诗和远方”。

微信图片_20230128090520

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举办“过关中大年”系列活动,通过放天灯、迎社火、扭秧歌、舞龙舞狮、年货大集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姜嫄水乡举办“锣鼓喧天闹春节”系列活动,通过秧歌表演、吃旗花面比赛、花船舞、百姓大舞台等形式,吸引广大游客品关中美食、赏民俗文化。鹿野苑举办“冰雪新春 鹿野拾趣”系列活动,通过戏雪比赛、游园会等形式,邀请广大游客欣赏冬日美景。云集生态园举办“新春狂欢 畅游云集”系列活动,通过“美轮美奂 天空之伞”“花式彩车游云集”等形式,让游客度过一个充实、快乐、难忘的春节。海泉湾度假区举办“唐风沐浴文化周——大唐集市迎新年”系列活动,通过逛唐风集市、赏精彩节目、唐风汉韵打卡拍照等形式,让市民游客过一个欢喜独特的唐风新年。

微信图片_20230128090525

据统计,春节期间,袁家村、马嵬驿、乾陵、郑国渠等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实现2019年以来新突破。

多项营销举措活跃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春节期间,市文旅局推出“穿越古今·品读历史文化、享关中大年·体验特色民俗、亲子度假·共享节日休闲、观展看戏·享文化盛宴”四大新春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向广大游客发出盛情邀约。

微信图片_20230128090530

咸阳文旅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宣传营销,拍摄文旅短视频100余条,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央视、新浪微博、学习强国等中省主流媒体播出,累计点击量近亿次。

1月25日,《农家院里过大年》袁家村专辑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咸阳文旅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多家景区纷纷针对春节旅游市场推出免费和优惠举措,郑国渠旅游风景区门票优惠至39元/人,侍郎湖景区门票优惠至20元/人,周家大院实行大学生持学生证免费参观,云集生态园免门票游玩。

一系列景区优惠政策,营造浓厚新年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为统筹做好文旅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节日期间,全市文旅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入开展督导检查,文化市场执法队坚持昼查夜巡,加强市场监管,全力护航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文化市场执法人员653人次,检查行业单位1520家次,无安全事故报告和重大旅游投诉,为广大游客创造了安全祥和的文旅环境。


责任编辑: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