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8%
发布于:2023-01-31 09:3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刘印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西安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8%,西安市临潼区入选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

随着农机装备逐步完善,目前西安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47.6万千瓦,机械植保和智能农机装备逐年增加,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8%。西安市现有农机合作社90个,其中拥有农机原值100万元以上、经营较好的38家,获省级以上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的有13家。

近年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从农业机械化生产供给侧入手,积极创新,以精准农业和信息化引领全程机械化,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打通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环节,目前已形成符合实际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实施高效植保、节水灌溉等机械精准作业技术,西安市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节约了用水量,节省了用工成本,增加了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变,对普及循环农业生产方式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