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集市 满满年味
发布于:2023-02-03 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新春佳节,记者来到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组织的“文明集市”暨春节大联欢活动现场。只见“新春送福”“便民服务”“健康义诊”等14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摊位依次排开,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各个摊位前忙碌,为群众献上精心准备的新年文化“大礼包”,现场好一派热闹的过年喜庆氛围。

特色农产品展销摊位前人潮涌动,大洞山石榴、耿集草莓、紫庄蔬菜等成为现场的“明星产品”。现场展销与网络直播同步,市民纷纷采购。前来义诊服务台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志愿者有序地为市民测量血糖、血压,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市民用药;“废旧电池换图书”“烟头换鸡蛋”摊位前更是排起了长队,市民纷纷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环保。

文化也成为这场集市的“主角”之一。只见新春送福的摊位上翰墨飘香,来自书协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承载着对新春美好祝愿的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摄影协会的艺术家现场为群众拍摄新年的全家福,定格团圆瞬间;在非遗展示专区,有着悠久传承历史的贾汪非遗接续亮相,色彩丰富、造型多样的香包、花饽饽、剪纸为集市注入了传统地道的年味,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购买,拍照留念。百姓新年心愿墙、文明新风打卡点等特色公共区域人头攒动,市民纷纷在此许下新年期盼。

集市南侧,春节大联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次的春节大联欢创新性地采用了“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互动问答”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让群众感受文明新风尚。“我们希望通过文明集市和大联欢活动,营造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辉对记者说。

大联欢上,贾汪区人民医院呼吸三科主治医师王号号向群众全方位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倡导大家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塔山镇的“百姓名嘴”孙业法聚焦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不良习俗。“通过深化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群众的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孙业法高兴地说。

到了文艺演出环节,穿插在表演当中的互动问答环节,点明了这场文化盛宴的主题——在一问一答的热闹气氛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春风化雨浸润群众心田。

“这是近期最有年味的活动。”徐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你瞧,虽然今天天气冷,但台下坐着这么多人。大家伙都盼着过这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新年,新鲜有趣,收获满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传统民俗、年俗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为群众拍全家福,提供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榜样宣传、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在营造浓郁的过大年氛围中,让老百姓既感受到浓郁的新年氛围,也捎回文明‘大礼包’。”张辉表示。

(记者 苏雁 见习记者 武鹭帅)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