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合唱》1939年油印本等革命文物回到延安
发布于:2023-02-04 08:28   来源:陕西日报   

微信截图_20230204082802

2月2日,经过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延安文艺纪念馆10多年的努力,1939年的《黄河大合唱》和《生产大合唱》油印本等一批珍贵的革命文物回到延安。

据了解,这批文物是由音乐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捐赠。其中,《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词曲谱在延安时期刻版油印。此次捐赠的革命文物还包括冼星海批改的音乐教案原始手稿、冼星海家人的书信和一支冼星海在延安时期使用过的钢笔。

离开延安后,冼星海的妻子钱韵玲保留了冼星海创作的大部分作品和手稿。1949年后,她将大部分手稿留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只有一小部分作品存放在家中,至今已珍藏80余年。

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表示,此次捐赠使一批重要文物回到延安,对于丰富冼星海的创作历程,充实《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等相关音乐创作故事具有重要作用。这些文物对讲好经典作品和经典人物故事所蕴含的延安精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