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

秦巴山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发布于:2023-02-13 09:16   来源:陕西日报   

7ca03738-6a9f-4779-b20c-ed499ab7a60b.jpg

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施工现场。记者 陈嘉摄

作为内陆城市的安康,想要拓展向外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现代物流是一个重要着力点和发展方向。安康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落子布局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据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口岸办副主任吴双介绍,保税物流中心(B型)总建筑面积为5.1万平方米。一期规划面积135亩,建筑面积6.0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4亿元,布局建设进出口查验区、集装箱转运区、配送区、采购区、中转区、管理区、商务区七大板块;二期计划将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818亩,总建筑面积29.79万平方米,总投资13.2亿元。

“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海关、口岸、保税仓、综合保税区诸多功能,是安康无水港实现‘一站报关,一口通关’的关键控制性项目。”吴双说,该项目启动以来,恒口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项目评估论证、项目可研、规划布局、用地保障、主体培育和机制创新层面进行了全流程跟踪,为项目加快实施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安康落地这样一个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安康是陕西向南开放的门户,位于关天、成渝、江汉经济圈几何中心。这几年,随着安康市高速公路和高铁网络逐步完善,加之无水港多式联运通道全面贯通,企业进出的交通通道更加顺畅。

此外,从数据来看,2018年安康市进出口总额为4.69亿元,2019年为8.9亿元,2020年超过9亿元,外贸型企业成倍增长,这些都为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奠定了基础。

然而,与外贸企业快速发展相配套的服务却相对滞后。

“近年来,安康毛绒玩具、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等外贸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但由于安康没有保税物流中心,通关平台缺失,外贸型企业无法实现就地‘退换货’和全天候出货,出口‘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瓶颈。”安康市商务局副局长、市物流口岸办副主任万冲说,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后,外贸企业可以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发展转口贸易,节约物流成本,减少资金占压,同时,办理退税等业务操作简单,可以满足其发展需要。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未来,安康将成为“铁路、高速、航空、水运、管道运输”五种现代化通行方式齐备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区域物流节点城市,辐射整个秦巴区域的物流基础网络优势更加凸显。而保税物流中心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随着其进出口、结转、转口贸易等功能的完备,将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到安康投资兴业,进而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集聚,形成安康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记者 陈嘉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