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肚菌的“增收致富经”
发布于:2023-02-14 09:25   来源:陕西日报   

28af7b9f-0d3f-4c3b-bfc2-051ec4cbf4ac.jpg

二月九日,颜玉斌正在检查羊肚菌生长情况。记者 陈志涛摄

罗来贤是石泉县曾溪镇大沟村的村民,去年冬天了解到羊肚菌的市场行情后,试着种了几亩。一转眼,离羊肚菌出菇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了。羊肚菌能不能成活、产量高不高,这半个月的管护很关键。

“现在能浇出菇水了吗?”

“浇到什么程度?”

“温度管理该做什么调整?”

……

2月8日,一阵阴雨天气过后,罗来贤赶紧联系石泉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技术指导员蒋永林。

“不要着急,你先在大棚里加盖一层小拱棚,再检查地温和菌丝成熟度,等天晴了就可以浇出菇水,记得要一次性把地浇透。”蒋永林不假思索地回答。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土专家”,蒋永林是石泉县较早种植羊肚菌的人之一,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外出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种植经验。

羊肚菌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每斤干品能卖上千元,加上羊肚菌是冬种春收,生长周期只有3个月,恰好可以把农闲时节充分利用起来。蒋永林第一次接触到这项产业时就动了心。但深入了解后,他发现羊肚菌高收益的背后,种植、管护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同是食用菌,羊肚菌对种植技术要求很高,比木耳、香菇难种植。温度、水分、光照、肥料、土壤等任何一个因素没把控好,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即便管护到位了,其精细化程度又直接决定了产量高低——亩产量差距可达数倍。

羊肚菌对生长条件要求很苛刻,尤其是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蒋永林进一步解释:“出菇之前,8℃至13℃是最适宜羊肚菌生长的温度。但是,如果大棚内温度低于5℃,它就长不出来,高于15℃则存活不了,昼夜温差大于10℃一样会导致培育失败。”因此,出菇前这半个月,蒋永林会反复叮嘱种植户做好每日测温。升温过快时,要灵活采取通风、覆盖遮阳网等手段降温;一旦遇上刮风下雨,则要通过棚膜分离、覆盖多层农膜等方式保温。

“另外,种植羊肚菌还讲究‘干养菌丝湿养菇’。在不同生长阶段,它对水分的需求量有较大差异。由于羊肚菌的生长周期内只能浇两次水,播种时浇一次,出菇前8天至15天再浇一次。如果管护不当,不出半小时羊肚菌就全都死了。”蒋永林说。

正因为羊肚菌种植不易,连日来找蒋永林咨询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2月8日,蒋永林来到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的设施大棚内,仔细察看这里的140多亩羊肚菌。确认棚内温度、湿度正常后,他随机捡起几个营养包,检查养料的余量,再用放大镜对准菌丝,检验其成色。

“长势良好。”端详许久后,蒋永林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们通过下派农技干部指导、外聘技术员指导等方式,已经找到了最适合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羊肚菌种植技术的成熟度和普及率。目前,全县羊肚菌的种植规模已达到2000亩,预计可产生4000万元收益。明年我们有望提高到5000亩,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胡松说。

近日,汉阴县益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颜玉斌也忙碌了起来。作为当地最大的羊肚菌生产企业负责人,颜玉斌还有个身份是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他不仅要为自己的49个羊肚菌种植大棚操心控温补水等事项,还要为安康各地的羊肚菌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

“最近我每天都能接到七八位种植户的电话。有些离得远的,我就先通过视频进行指导,然后再组织技术员去现场了解土壤湿度、保温措施、有无病虫害等情况,一一解决他们的种植难题,确保羊肚菌能正常出菇。”颜玉斌告诉记者,“今年开春后天气升温较慢,非常有利于羊肚菌的生长。如果这一升温趋势能保持到3月15日前,今年就能实现大丰收。”

“羊肚菌三分靠种,七分靠管。羊肚菌在国内推广的时间不算特别长,目前还没形成一套系统化的标准,我们也是在一点点摸索。”颜玉斌介绍,“自2016年与安康市农科院合作开展羊肚菌的繁育、研发和推广以来,我们一方面进行种子的改良与驯化,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日常管护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逐步将亩产量从100多公斤提升至350公斤左右,并有望再创新高。”

眼下,安康各地正抢抓节令,不误农时,火热开展春耕春管。每天都有大量像蒋永林、颜玉斌这样的农业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通过开展专业指导、技术培训,把农业科学技术“种”在生产一线,为春耕春管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陈志涛)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