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然博物馆荣获“西安文物主题文创产品大赛”金奖
发布于:2023-02-16 09:15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张琪悦

近日,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文物局公布“西安文物主题文创产品大赛”评选结果,陕西自然博物馆参评作品“四宝看世界系列端午文创礼盒”从参评的1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本款文创礼盒主要是以馆藏标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为原型,创意设计出IP矩阵形象,融入端午文化科普知识,并与华县手工皮影相结合,产生文化碰撞。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皮影雕刻汪天稳大师倾力打造纯手工雕刻皮影,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式,再现出顶流“四宝”人物赛龙舟的经典场景,使IP品牌与非遗文化完美融合,展现出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现代文旅产业快速融合,文化自信不断深耕,陕西自然博物馆进一步明确了文创开发工作方向,文创开发团队找准定位,结合馆藏资源,开拓探索、标新立异,陆续在各级各项文创产品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让展品变得生动有趣、可触可感,成为连接博物馆与社会大众、增强文化记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2020年原创设计“四宝看世界”IP形象荣获陕西省文物局“第三届陕西优秀文创作品”大赛三等奖;2021年自主开发“秦岭四宝系列文创冰淇淋”产品荣获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铜奖;2022年定制开发的“四宝看世界”表情包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第三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二等奖;2023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