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VR服务指南”助力审批效率再提升
发布于:2023-02-20 22:16   来源:陕西网西咸频道   作者:通讯员 王晓茹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沣东新城政务中心创新思路,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政务服务与VR深度融合,破解传统办事指南不直观、不立体、难理解的问题,推出政务服务720°全场景VR(虚拟现实)办事指南。以身临其境的交互方式,将办事指南、真实场景立体展现,全方位展示办事要素、审查要点、办事流程等信息,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VR服务指南的特色

首创“一件事”指南。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与VR融合,围绕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许可资源,整合推出“出生一件事”、“夕阳红一件事”、“挖掘占道一件事”等5个套餐式720°办事指南,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明确办事流程、申报方式、涉及事项、依据等,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办成事的要点。并设置“小喇叭”语音讲解功能,对疑难问题采用对话和语音形式,将真实场景立体“搬迁”到网上平台,将“专业”“难懂”“拗口”的标准术语替换为群众能懂的直白语言,给群众带来沉浸式体验,让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键就报”,提升审批效率。

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网、秦创原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传统办事指南实景化,将VR指南与政务服务网对接,群众查看时,可点击跳转至政务服务网申报业务,并提供资料下载、办事链接、地图导航等交互式服务体验,推动实体大厅功能服务向以手机等移动端为平台载体的“掌上大厅”延伸扩展,实现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

聚焦高频打造实景应用。以“动物诊疗许可”为例,现场踏勘环节对场所分区、装修、设备等要求多、标准高,容易造成企业和群众对标准理解不透,导致场地问题多次整改,既增加了企业成本,又拉长了审批时限。VR指南“实景展示”模块通过选取一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门店作为企业标准现场“样板间”,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下实景还原到线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景式、直观化的一次性踏勘指导,在减轻企业成本、提升审批效率的同时,让企业和群众感受“身临其境”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集成要素打造全能宝典。以“护士执业注册一件事”VR指南为例,“服务指南”模块集成介绍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线上申办、登记审核、档案整理等办理业务所需经历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细分小项,具体的事项讲解、前期准备、上哪办、怎么办简单明了。“实景展示”模块嵌入办事窗口、联系方式、前往政务服务网等便民服务功能,群众点击即可获取线下办理咨询电话和线上办理服务网址,大大分担了实体大厅窗口的咨询压力,更加全面地满足了群众“不出门”办事需求,打造掌上政务“全能宝典”。

VR服务指南的推出,是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政务服务数据化、智能化、一体化平台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架起了群众与窗口之间高效沟通的桥梁,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下一步,政务服务(沣东)中心将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推出更多的“VR服务指南”,把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转化为“通俗易懂”,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提质增效助力沣东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贾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