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陕西(文物篇)丨“借我一天,还你万年”
发布于:2023-03-02 14:09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城城 王思敏

明「粉彩仪仗俑群 」2

明·粉彩仪仗俑群

长安自古帝王都,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陕西建都,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周文化礼乐并重,温文尔雅;秦文化崇尚统一,博大精深;汉文化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唐文化兼容开放,辉煌灿烂……

在陕西,一部记录三秦大地最好的成长纪念册,自然莫过于陕西历史博物馆了。

大厅

陕西历史博物馆售票大厅

考古工作者根据上世纪六十年代在陕西蓝田发现的一具远古时期的人类化石,从而确定了远在 110 万年以前,这里就曾经生活着人类早期的直立人群——蓝田猿人,我们现在简称他们为蓝田人。

虽然蓝田人在外貌上和今天的人类已经非常接近了,但还是可以看出,他的前额低平,眉骨粗壮,嘴唇向外突出,面部特征还处在进化过程中。

陕西境内发现的蓝田人、大荔人等远古人类遗存及反映了远古先民在这里形成、演进的过程再现了陕西史前文明的基本特征和中华民族生机勃的童年。

蓝田人(仿制)

蓝田人复原像

彩陶是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伴随着农业和人类的定居生活出现,是人类早期审美和艺术创作的重要载体。彩陶工艺多为红底黑色,图案主要由圆点、钩叶、弧边三角及曲线组成。

据考古工作者研究,半坡类型的动物纹样以鱼为主、庙底沟类型的几何纹样则可能是由鸟类动物纹演变而成。

彩陶曲腹盆,彩绘图案集中于上腹部,其彩料选用红黑搭配,曲线柔美布局对称,是庙底沟类型的典型风格。

新时期时期丨彩陶曲腹盆

新时器时期·彩陶曲腹盆

经过百年发展,文王姬昌时,周已是商统治下“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霸主。公元前1046年,西周王朝建立,定都镐京。在殷商王朝政治制度的基础上,西周王朝建立了更加强大的王权体系,周公制礼作乐,礼制高度发达。

人们按照所处的身份地位社会等级使用青铜器,被视为是守礼的表现。渐渐的这种“器以藏礼”的青铜礼器使用理念,逐渐发展形成了西周独特的礼乐文化。

西周丨师丞钟 (2)

西周·师丞钟

乐作为西周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乐与礼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当时的贵族们,无论是庙堂之上的祭祀、朝聘,还是宴飨饮酒,亦或是行军打仗时,莫不都要奏乐相配合。

0I5A0482

西周·柞钟

秦人原为周人的附庸。经过历代国君500多年的苦心经营、开疆拓土,秦国从最初的边陲小国不断发展壮大,到战国后期跃升至战国七雄之首,并最终统一全国。

跪射俑是目前保存十分完好的兵马俑之一,它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峻的面庞和手持弓弩的咄咄英气,真实表现了秦军作战的情景,是秦统一霸业的最好诠释。

秦丨跪射俑(一级文物)

秦·跪射俑

秦朝被推翻后,项羽和刘邦之间展开了长达五年争夺统治权的楚汉战争。经过大小数十次战役的较量,最后于公元前202年刘邦取得胜利,建立汉朝。定都长安的汉王朝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第一个盛世。

汉并天下瓦当,就是为纪念刘邦战胜项羽,统一天下,建立汉朝而作。这种瓦当还曾出土于汉武帝时修建的建章宫遗址中。

西汉丨汉并天下瓦当

西汉丨汉并天下瓦当

鎏金铜沐缶是西汉皇家沐浴用的盛水器,铸造工艺精湛,造型独特,生动华美,金银贴身,价值昂贵。说明当时金属冶炼加工的工匠技艺十分高超,汉代皇家富裕奢华。

西汉丨鎏金铜沐缶

西汉·鎏金铜沐缶

西汉时,封建帝王为了求得长生不老之术,大都信奉方士神仙之说,熏炉中的袅袅香烟就像进入了飘渺的仙境,因此熏炉广为流行。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通体鎏金鋈银,精雕细镂,是一件至为罕见的艺术精品,原为未央宫物,后归阳信家,应是汉武帝赐给阳信长公主及其丈夫大将军卫青的赏物。

西汉鎏金银铜竹节熏炉,精巧华丽,陕西历史博物

西汉·鎏金银铜竹节熏炉

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最辉煌的阶段,国都长安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繁华的都市。通过繁盛的丝路,中国与世界广泛交往,隋唐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这一时期的陕西文物反映出大唐盛世文化兼收并蓄、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和时代风采。

唐三彩骆驼载乐俑中乐俑所用的乐器基本上都是胡乐,而舞乐者均是穿着汉人衣冠,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丝绸之路上商贸、文化、音乐等领域的兴盛与交流场景,为后世展开了一幅精美绝伦的民族间文化、音乐融合的真实画卷。

唐丨三彩骆驼载伎乐佣 (一级文物)

唐·三彩骆驼载伎乐

作为时间之神,十二生肖掌管着十二个时辰。由鼠始,以猪终,十二年间,每只动物值班一年。在唐代,十二生肖的时刻守护还延续到另一个世界。唐人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官员,在离世后,墓中一定要有 “四神十二时”,即十二生肖俑的守护。

文武官及庶人丧葬,三品以上明器九十事,四神十二时在内……九品以上四十事,四神十二时在内……庶人明器一十五事……四神十二时各仪请不置。—《唐令丧葬令》

唐丨彩绘十二生肖佣

唐·彩绘十二生肖

唐以后,随着中国政治中心的东移,陕西告别了长期拥有帝都的历史。但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创造和传承,仍然独具魅力。

部分文物摄影作品展示:

秦丨文官俑

秦·文官俑

唐丨李寿墓壁画

唐·李寿墓壁画

唐丨莲花纹方砖

唐·莲花纹方砖

五代丨青瓷提梁倒灌壶(一级文物)

五代·青瓷提梁倒灌壶

西周 「 丙卣 」

西周 · 丙卣 

战国至西汉丨金怪兽(一级文物)

战国至西汉·金怪兽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