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2022年生产总值3104.3亿 今年将聚焦高质量推动跨越发展
发布于:2023-03-03 18:27   来源:西安高新区   

“2022年,西安高新区生产总值实现3104.3亿元,迈上新千亿台阶,培育出汽车、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星、比亚迪两个产值千亿级企业,助力全市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3月3日,在西安市举办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晓辉出席并发布西安高新区2022年工作成绩和亮点,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GDP迈上新千亿台阶

2022七项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据介绍,除了经济总量上的亮眼成绩外,在产业能级、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六个方面,2022年西安高新区均拿下高分——

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2022年高新区签约开工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830亿元,落地西电智慧园等5个百亿级项目,34家企业成为全省第一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创新驱动形成新动能。高新区深入推进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创投峰会”,并新增10家上市企业,国家级高新企业突破5000家。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2022年推进“四个高新”项目537个,90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额993亿元,全年集中开工项目149个、总投资2768亿元,在全市各季度观摩中均排名第一。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2022年完成《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新增80平方千米建设空间,丝路科学城系列项目建设顺利,丝路软件城项目加速推进。

民生保障跃上新高度。2022年,高新区人民医院建成开诊,同时高新区建成公共卫生中心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并新增就业2.3万人,新建7所学校,建成公租房15273套,建成开放各类公园34个。

安全稳定呈现新局面。2022年,高新区成功应对多轮疫情冲击,完成防控平稳转段,并扎实开展自建房等专项排查整治,全年安全生产、社会大局形势总体平稳。

抓产业促创新提能级

2023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个年”工作部署,围绕全市“六个打造”目标,推动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涵盖六个方面——狠抓主导产业快速壮大成势,加快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55611”产业体系和19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到2023年底,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5大产业集群产值突破4800亿元,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2%;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科技、智力支撑,支持电子谷、硬科技社区建设成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创新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推进西电大学科技园开工,加速西工大未来产业园落地,到2023年底,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高新区成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和主战场;

以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抓手,进一步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加快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有轨电车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狠抓城市品质提升;

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全面抓好教育、卫生、养老、回迁、生态等工作,深入实施“名校领航工程”“新校成名校培育工程”“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推动公办和民营医疗机构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社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面覆盖;

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推进城乡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解决好农村劳动力转移、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全力促进大学生就业,设立10个高校人才工作站,释放10000个岗位需求;

以和谐幸福高新建设为目标,全力做好重大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工作,抓实抓细总体安全,盯紧盯牢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聚焦高质量实现新增长

加速“四个高新”建设跨越发展

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还介绍了2023年在聚焦高质量、实现新增长方面的三点主要举措。

一是以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高新区将紧扣西安市获批“双中心”的重大机遇,把丝路科学城作为西安科技创新带的重要节点、秦创原的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努力建成“双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同时持续发挥秦创原平台引领作用,重点在成果孵化转化和“两链”融合上下功夫,继续围绕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大平台。

二是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组织经济工作。高新区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聚焦19条重点产业链,努力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实现新突破;树牢“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全力做好土地供应、方案审批、文物发掘、手续审批、土方外运等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项目调度、督查考核,确保2023年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三是以最优营商环境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将深入实施跨区域通办、跨部门联办、跨层级商办,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实行联合审批、联合执法、联合指导、联合勘验;积极培育“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营造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2023年是“四个高新”建设跨越年,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全国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目标,全面加快“四个高新”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