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女法官丨刘溪:以“爱”之名 当好未成年人的“护航员”
发布于:2023-03-07 20: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超

“刘法官,我拿到了驾照,以后就在姐姐店里帮忙送货了。”法官刘溪的电话那头传来了令人可喜的消息,她与被告人小张一直保持着密切地联系,看到他回归社会后顺利找到了工作,她由衷感到欣慰。

刘溪是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一名女法官,2014年进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工作,在她的眼里,“未成年人审判是一份守护成长、点亮希望的光荣事业,需要耐心、爱心、专心,才能把这份事业做好”。

普法讲座

以“教”助爱,很多精力需要“放在案外”

“做好少审工作并不容易。因为,仅仅做好审判是远远不够的,许多工作在审判之外;仅仅学好法律是远远不够的,许多知识在法律之外。但是只要你肯真情投入,你的收获也会出乎意料之外。”刘溪说道。

为了帮助一名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被告人小张。她先后多次跟小张的亲属谈话、实地上门走访落实安置地点。在小张释放之后,通过不定期回访与他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对他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指导,叮嘱他要珍惜当下,要敬畏法律,切勿再触犯法律法规。

法官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使小张深为感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反思,思想上有了很大变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深感后悔。后来,小张考取了驾照,找到了司机的工作,并向刘溪报告了这个好消息。电话两头的二人,隔着距离,却怀着同样喜悦的心情。

“犯了罪的孩子仍然是孩子,不能一判了之、一关了之,高墙铁窗内的未成年人,他们也是花朵、是青苗,也需要阳光和雨露,要认真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帮助他们重回正轨。”刘溪说。

判决不是少年庭法官工作的终点,案件审结也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少年审判不是单纯的惩罚,而是挽救成长。正如她所言,少年审判工作很多精力需要“放在案外”。但正是通过这些点滴的“份外事”,让更多的“迷途少年”感受到司法温度,重燃对未来的希望。

以“心”为源,一切为了孩子

谈到自己办理的案件,刘溪法官感慨良多,她遇见过父母为孩子的抚养、探望等问题争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也遇见过标的数百万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孩子成为植物人,父母几近崩溃甚至威胁医疗机构……

“案件一旦涉及到孩子,有时候一判了之无法真正解决纠纷,往往需要法官以维护未成年人利益为先,争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去年5月,刘溪办理了一起涉少人身损害纠纷。五年级的学生小王某天在托管班教室内嬉戏,因地面有水湿滑不慎摔倒。看似平常的一跃,却造成了小王重度颅脑损伤、脑瘫的严重后果。

小王的父母将托管班告上法庭,庭审中,听到其父母的哭诉,看到孩子近况照片,刘溪也心如刀绞。当时正临近“六一”儿童节,刘溪与书记员带着几本普法漫画书前去医院探望,见到孩子,刘溪内心五味杂陈,本该是充满欢乐的年纪,却坐在轮椅上面无表情和动作,对外界的刺激毫无反应,甚至要面对二次手术。刘溪安抚了孩子父母,并自掏腰包送去慰问金。

“为了尽快进入执行程序,回来后我立即和合议庭说‘案子一定要从快从速!’”刘溪说道。在她的努力下,小王的合法权益以最快的时间得到了维护。

“我们接到未成年人人身损害的案子不少,每次看到无辜的孩子都会无比同情,作为法官只能尽自己努力去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想办法把事情圆满化解。”她说道

以“爱”为擎,做好未成年人“护航员”

也许因为常年与未成年人打交道,刘溪身上有一种不一样的特质。打开她的朋友圈,会被她分享的各种美食和萌宠照片吸引,一个爱笑、开朗、热爱生活的女性形象浮现在眼前。

“我养的两只猫是我收养的流浪猫,平时也会在小区和单位喂流浪猫,经常随身带着猫条,就等着偶遇到了投喂一下。”富有爱心是她的一个标签,也是她能做好少年审判工作的原因之一。

而在同事眼里,刘溪是一个效率高、干练麻利的女法官。“我觉得女法官跟男法官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只是相对有耐心、包容、富有同情心,希望借助这些特性,做好少年审判工作。”刘溪说。

法律知识讲解

工作之余,走出法庭为未成年人和社会普法宣传成为刘溪生活中的一部分。近年来,她为中小学校和社区进行普法宣讲40余场,参加红领巾法学院的创建及指导活动10余次。她还担任了西安市东城第三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也是西安市“红领巾法学院”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22年,刘溪被推荐参加团市委主办的西安市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并被推选为副理事长,为西安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法治的阳光雨露。“如果说少年法庭是少年儿童的避风港,那么少年法庭的法官就是为少年儿童成长保驾护航的‘护航员’。”刘溪表示,她将以法之名,做好“护航员”,护卫着少年儿童们的航程一帆风顺,直达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