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 文物“医生”杨文宗用匠心唤醒千年文物
发布于:2023-03-09 18:07   来源:陕西网   

微光首图

“我们是文物的‘医生’”,这是杨文宗对文物修复师的称呼,那些破损需要修复的文物就是他们的“患者”。

杨文宗,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三十年来,始终不忘初心,日复一日的细致擦拭,年复一年的精心修复,用他对文物修复这份工作的热爱,消磨着日常工作的枯燥。

8

头发微微花白,戴着眼镜,身着白大褂,手持镊子,杨文宗细致入微地做着壁画修复工作,如同一丝不苟的医生。

“我们是文物的‘医生’,在‘手术’前首先要了解患者有什么问题。那么就要了解不同材质的文物,包括它的组成、成分、结构以及历史背景及体现意义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去干预它。如果没有知识储备,很可能在修复中造成人为的不利因素。”经过他的“手术”之后,那些“疾病缠身”“支离破碎”的文物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14

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以来,杨文宗承担了多项文物保护修复任务。包括古代壁画、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砖石质在内的数千件(组)不同种类的文物。经他的巧手“医治”好的文物不尽其数。杨文宗的“文保足迹”遍布广泛,获奖无数。

1988年至1989年,杨文宗参加复制技术难度极高的秦陵二号铜车马两台,大获成功,这两台铜车马成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品和对外交流重要展品。

11

1998年11月至2000年5月,杨文宗负责完成了“陕历博支援洛阳古墓博物馆北魏元怿墓壁画修复及新安县北宋墓壁画揭取工作”,此项工作荣获“陕历博 1998—2000 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9 年至 2010 年,在“陕历博——唐代壁画珍品馆建设”项目之“上展壁画的保护修复”中,杨文宗负责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亲手建成了中国最早的唐壁画珍品馆。

3

“鎏金铁心铜龙的修复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初,这件文物由于残损严重,长期被放置在库房当中,乃至很多人无法辨别是什么器物。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文宗在巡查过程中,才发现这是一件等级较高,而且工艺非常特别的文物。但是要想解决文物存在的残缺、变形等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长达一年时间,从确认它的形制,制定修复方案,最后达到面向公众展示,从技术研发和确定它各种病害的治理方案等,经历曲折。2000年前后,鎏金铁心铜龙被作为一件极其重要的唐代文物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时至今日,这件文物仍旧被作为一件重要的器物放在展厅向公众展示。

13

“都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深厚历史,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地上地下留存着大量文化遗存,亟待修复人员去保护、修复。但是相比大量文化遗产,目前修复队伍人才急缺,因此基于这方面考虑,要加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成为专业技术领军人之后,杨文宗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陕西历史博物馆自己的修复团队。

十几年的悉心培养,手把手教学,如今这支团队的规模和修复水平都已处于国内前列。2018年,陕历博壁画修复团队还作为国宝守护人亮相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让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保护修复的领先水平实至名归。

6

壁画作为陕西的一个独特品牌,承担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珍品馆内展出的九十七幅壁画珍品都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各个时期从考古工地、墓葬揭取的墓葬珍品。可以说唐墓壁画是陕西的一张名片,在关中地区有大量唐代墓葬出土的壁画展示珍品馆内,它的规格之高、数量之多可以说是全国之最。“背后所展示的两幅壁画是我早年在参加唐昭陵陪葬墓、新城公主墓壁画保护接取、展出的两幅壁画。”讲到这时,杨文宗的脸上洋溢着骄傲幸福的笑容。

5

“对这些珍贵的艺术品的保护、修复是我们壁画基地办,以及国家文物局所设的馆藏壁画重点科研基地所承担的主要任务。但是对于这类特色文物的修复要求更高,对人才的培养也是目前基地所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杨文宗说道。

当记者问及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三十多年后,是如何看待、如何理解这份工作时,杨文宗说:“从事文物修复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是经过修复后,当看到一件原本残缺不全的文物,最终变得完整,并且将其自身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研究价值都体现出来的时候,这种成就感也是油然而生的。”现如今,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注重提升大家对于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意识。

12

“作为一个文物修复人员,一个专业的保护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去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多把自己的技术传承给年轻人。”这是杨文宗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后辈期望,期待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文物修复这份工作中来。

9

“从最初学习这个专业直到今天,在事业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认识。从当初仅仅把它当作一份工作、一个职业,到今天将其作为一个事业,对它的热爱之情也愈发浓烈。凭着对文物保护的理解及其价值体现,一直坚持到今天,并最终将其作为终其一生的一份工作。” 杨文宗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大家如何才是“择一业,终一生”,如何才是“干一行,爱一行”,只要重视自己的工作,重视自己的行业,坚守岗位,刻苦琢磨,就一定能干出一番成就。(记者:王城城 冯超 金佳玉  张林浩)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