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动自行车牌照何时可注销?答案来了
发布于:2023-03-10 17:2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2021年9月初在西安新城区太华路电动车市场雅迪专卖店以旧(旧车爱玛电动自行车)换新(雅迪电动自行车),当时未说旧车牌照及个人证件信息怎么过户或者注销。现在因本人申请公租房查验个人名下所有车辆,此车需要过户注销该如何办理?”近日,市民唐女士在陕西网《问政陕西》平台留言,咨询电动自行车牌照注销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159

      车牌注销登记时限一推再推

近年来,群众持续向《问政陕西》平台反映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问题,陕西网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期跟踪报道。

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只能注册牌照,无法注销,给群众换车或注销登记带来不便和隐患。2021年,陕西网《问政陕西》平台曾就该问题致函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他们在复函中称,电动车自行车管理平台注销功能预计上线时间为2021年11月底至12月初。

2022年3月31日,陕西网《问政陕西》向陕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函询陕西省电动车自行车管理平台注销功能上线情况。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回复称,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上的车辆注销和转让功能,已经进行了系统开发,力争尽快上线运行。由于这两项功能在法律法规上尚属空白,国家也没有统一的政策规定,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遇到了一定困难,实际操作环节还需要进一步的协调,因此影响了系统开发的正常推进。比如,办理车辆注销,需要提供具有回收报废资质的企业出具回收证明,据了解我省目前尚无此类企业,如果没有企业能够出具此类证明,就会给群众带来新的不便利。再如,办理车辆转让是否需要二手车交易发票,仍需进一步明确。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已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并和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力争两项功能尽快、上线运行,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206

新规出台,注销需求迎来加速度

2022年底,省公安厅牵头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陕西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该规定明确了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以买卖、赠与等方式发生所有权转让,应当办理车辆转让登记,但超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予办理转让登记。

需要注意的是,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政策。过渡期内,经注册登记并悬挂临时号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视为非机动车,在道路交通管理中按照非机动车管理;过渡期届满,临时号牌作废,不得再上路行驶。

对“以旧换新”等情形的,《规定》明确指出,所有人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销登记。其中包括(一)所有人自愿报废的;(二)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届满的;(三)因自然灾害、失火、交通事故等造成灭失的;(四)因质量问题退车的;(五)旧车置换新车的;(六)登记信息被依法撤销的;(七)二手车出口的;(八)其他需要注销的情形。

上述规定鼓励超标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采取置换、报废等方式加快车辆淘汰更新。同时,电动自行车登记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申请注销登记,应当按照要求在电动自行车平台上提交有关资料。

因新规即将实施,未经注册登记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道路行驶,以旧换新的换购潮悄然掀起。

在长安南路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某品牌电动经销商处向记者介绍,随着电动车新规正式实施在即,天气逐渐暖和,换新与新购需求齐涨,行业也即将迎来三年以来第一次“回暖”期。

该经销商处坦言,目前以旧换新遇到的障碍和困惑就是旧电动车牌注销问题,不注销存在隐患,注销却无法实现。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232

注销登记功能或将4月份上线

截止当前,在陕西公安交警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上,以旧换新、车辆注销、信息变更等功能仍未开通。诸如报道开头,唐女士申请公租房查验个人名下所有车辆,因旧电动车未注销而被“卡壳”,不少群众也因此感到不便。

杨女士家住西安。据其介绍,她有一台旧电动自行车,已经使用三年,近期经常出现故障,每次维修都要花费百元左右。为此,她打算以旧换新,购买一台新电动车。但她担心,旧车牌照随意处置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为此,杨女士多次向相关部门咨询旧电动自行车牌照该如何处理。记者注意到,在《问政陕西》平台上还有一些市民咨询类似问题。如家住莲湖区的张先生,把一台旧电动自行车当废品出售了,也担心车牌的处理问题。还有一位市民的电动自行车遗失了很久,不知牌照是否可以注销。

对此,3月8日,记者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咨询,工作人员表示,《陕西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届时车牌注销登记功能或将上线,如若不能按时正式上线,会再次发布公告。

在此前《问政陕西》的报道中,陕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曾称,如果群众遇有急需办理的具体问题,可拨打电动自行车平台热线电话029-87680253 400-621-2122。

广大群众在办理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过程有疑问,可拨打上述电话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