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新征程】胡炳樑代表: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
发布于:2023-03-10 08:22   来源:陕西日报   

b02ea547-8725-4f66-b0ac-2984f4c72d2b.jpg.1

全国人大代表胡炳樑。 记者 母家亮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胡炳樑建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效能,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陕西省科技资源富集,创新潜力雄厚。”胡炳樑表示,2022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已批复支持陕西省西安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陕西省把创新作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和最大潜能,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胡炳樑说,秦创原打造了一批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样板,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产品,引育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落地了一大批科创成果和科创项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技型企业。

胡炳樑建议,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予以支持,支持陕西“先行先试”,参照北京中关村做法,进一步挖掘、利用好科技资源,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形成“小切口大突破”的放大效应,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支撑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