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陕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发布于:2023-03-16 08:09   来源:陕西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奋进的力量在大地激荡。近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陕西代表委员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岗位,站在新起点,书写新答卷。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必须”,激励着陕西代表委员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陕西代表委员表示,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国人大代表、汉中市市长张烨说。

“汉中将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坚持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更加突出抓产业抓实体经济,全力打造17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主导产业,打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三大产业集群,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规提质工程,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张烨说,“我们也将继续打牢生态优势和特色农业两个基点,构建现代工业体系这一支撑点,打造文旅产业与各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增长点,把住人口聚集和新型城镇化这一拉动点,做强改革开放创新这一驱动点,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质量发展是坚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统一的发展。陕西代表委员表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通过量变实现质变。

2023年,咸阳市共安排省级、市级重点项目502个,总投资3763.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449.3亿元。其中,科技创新项目30个,总投资365.4亿元,年度投资136.8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推动咸阳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冷劲松说。

“咸阳科教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奋力建设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冷劲松说,“我们将开展‘三项改革’咸阳行活动,打造咸阳高新区—兴平—武功科创走廊,落实‘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推进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与此同时,积极承接‘三项改革’成果,打造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形成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带动全市创新能级不断跃升,助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通道平台一起建、贸易产业一起促、内外开放一起抓。近年来,陕西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引领,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全省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陕西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机构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说,随着国际产能合作日益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发展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陕西企业走出去的“催化剂”。

招商引资是扩大对外开放、稳投资的重要途径,也是关键一环。郭绍敏表示,省商务厅将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招商引资;用好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和政策叠加优势,紧扣产业定位和功能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扎实开展定向招商、叩门招商、小分队招商,精准开展境外招商。

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陕西代表委员认为,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餐一饭,事关群众幸福生活。“民生无小事,做餐饮是良心事。”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表示,将立足岗位、勇担使命,始终坚守“关注百姓餐桌,服务百姓生活”的民生情怀,推出更多方便快捷、价格实惠、营养健康、安全卫生的餐品,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

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国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参与、优势互补、调解优先、司法终局”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法院司法服务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纠纷解决服务。(记者 秦骥 甘甜)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