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陕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发布于:2023-03-18 08:21   来源:陕西日报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亮眼数据,展现了新时代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最新成果。报告还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也要坚持国际合作。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团队培养支持力度。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创新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因素。新征程上,乘着全国两会的浩荡东风,科技创新的号角在陕西这片热土上越吹越响。

坚持“四个面向”   夯实基础研究根基

基础研究水平事关原始创新能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

自主研发系列核心设备,将我国标准时间与国际标准时间的偏差从30纳秒减小至3纳秒,综合性能跃居世界前三……

在西安市临潼区,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首刚和团队长期致力于科研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正努力构建天地一体化国家弹性授时体系。该体系建成后对科学研究意义重大。”张首刚说。

近年来,陕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双一流”大学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西安交通大学持续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基础学科建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基础研究“顶天”、应用研究“立地”,持续加强以基础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牵引,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科学规律的评价考核机制。

深化“三项改革”   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政策的支持下,陕西依托西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罗剑和团队的科研成果,不到一年就孵化出国内首家量产薄膜铂电阻的企业。

这样的成绩让罗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向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攻关,努力再出新成果。”

去年3月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陕西在75家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新体系。

截至目前,75家试点高校院所中,38383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3449项成果正在实施转化。

如何进一步深化“三项改革”,是陕西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表示:“我们要以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为突破口,打通校内技术转移人才晋升通道,加快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等制度。”

科技成果转化不仅需要好政策,也需要好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将继续依托秦创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深度孵化模式,建设全链条共性技术平台,投资孵化更多硬科技企业。

积极担当作为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一环。

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延伸……如今,陕煤研究院已成为陕煤集团的重要技术创新基地。

“十四五”期间,陕煤研究院将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进行科技创新,为集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坚持自主创新、攻关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是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房艳一直抱有的信念。她说:“我们自主研发的高消光比偏振片和高分辨率自聚焦透镜阵列两个系列产品已实现技术突破,将尽快实现新产品产业化,同时在玻璃材料配方和工艺上不断创新。”

科技创新是全国政协委员、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关注和谋划的重点。他表示,要聚焦新材料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推进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咸阳市科技局局长杨冲锋说:“我们要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成长梯次培育机制,持续推进四大工程,力争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双倍增。”

创造良好环境  让创新人才尽展才华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有色宝钛集团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郭文生说:“总书记对人才的重视与关心,让我们干劲更足。要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在实践中破解更多技术难题。”

咸阳市打造高层次人才之家、延安市发放“圣地英才卡”、榆林市建设2万套人才公寓……全省各地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公司不仅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还能站在研究院的大平台上,得到更多技术合作的机会。”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康说。该公司是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孵化控股的产业公司。由研究院孵化产业公司,是陕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缩影。

让更多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需要在破除体制机制藩篱上下功夫。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表示,要建立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一体化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事制度、资源配置、管理机制综合改革,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 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