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千般景 最美是文明——榆林全力打造文明有序道路交通环境小记
发布于:2023-03-22 17:47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谢妮妮 张娟娟

于一座城市而言,道路畅通有序、群众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

近年来,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吹响“冲锋号”、摁下“加速键”,聚全力、出重拳、想新招,全力打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以实干实绩为全市创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咱们榆林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把车停在这实在是不太合适,下次一定要注意规范停车……”针对中心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连日来,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持续在辖区内开展“规范停车 让文明归位”专项整治行动。民警们通过短息通知及时劝离、粘贴违停告知单等“宽严并济”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教育引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

“为全面助力我市创文工作,交管部门近期加大了对文明出行的宣传及‘一盔一带’、乱停乱放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如今,城市道路上类似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则越来越多。”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古城中队中队长张治刚说。

据了解,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市交警支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充实路面警力、强化部门协作、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多项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有力打击城市道路交通领域各类违法问题;联合市委文明办、市交通局、市精神文明创建中心等部门共同举办榆林首届“百日零违法”挑战赛,积极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参与文明交通,共建安全、文明、有序交通出行环境,让城市道路更畅通、市民出行更文明。

居民的感受,是城市道路交通持续向好的最好佐证。 “近年来,感觉城市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礼让行人这个环节上,每次过马路时看到车辆缓缓停车让行,心里都觉得特别地温暖、美好。”市民白莉说。

文明有序交通环境的打造,也离不开广大交通劝导员、文明引导员等的文明劝导。

如今,行走在榆林中心城区的各大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劝导员在不断地文明引导、热心服务。“劝导行人不闯红灯、走斑马线,热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市民,就是我们的主要工作。能够在创文过程中为我们的城市出一份力,我觉得非常光荣。”文明交通劝导员张红艳说。

今年,是王艳梅在公共文明引导岗位上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一名文明战线的“老兵”,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驾驶员文明习惯的养成都被她看在眼里。“每天的工作中,看到人们在等公交车时能够自觉排队并礼让老年人、儿童等优先上车,感觉市民的素质确实有了很大提高。这绝不仅是我们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功劳,而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王艳梅说。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