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普法|购房多年无法办理产权证该咋办?律师为您来支招
发布于:2023-03-23 17:25   来源:陕西网   作者:问政调查组

房子一直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房产交易的规范,以及房产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买房人认识到了房产证的重要性。房产证关乎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方面面,与买房人切身利益联系紧密。尤其是在房价上涨、限购升级、购房门槛日益增高的当下,由于开发商延期办理房产证而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若遭遇此种情形,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

图片

为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陕西网《问政陕西》平台特梳理了群众相关反映线索,并邀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崔佳律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开发商逾期不办理房产证,业主怎么维权?购房人能否主张逾期办证违约金?”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群众留言一:我是雁塔区等驾坡街道海伦国际东区26号楼的业主,买房时开发商说一年就可以办房产证,但四年过去了还没见房产证的下落。

群众留言二:我2009年购买凤城十路金源御景华府小区“五证齐全”住房,但入住十几年后2000多户业主依然拿不到房产证。

群众留言三:我在长安区新界小区已入住10年,小区90%业主房款已付清,据说因开发商有债务官司,至今办不了房产证。

针对大家的问题,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政府与公共法律事务部崔佳律师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买房之后多久才能拿到房产证?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由于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在下列期限届满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一)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

(二)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

(三)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已竣工房屋的,自合同订立之日起90日。

开发商逾期未办房产证的违约赔偿

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从上述三种期限届满起计算违约金。并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即按房款总额的逾期贷款利率(每天万分之二点一,年利率为7.665%)计算违约金。

开发商拖延办理房产证,购房者可要求违约金也可解除合同并索赔。购房者索要违约金时,如果购房合同有相关约定则按照约定追究,如果没有就按照法律的规定来计算。

微信图片_20230323171914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