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普法 | 银行提高提前还贷门槛难题怎么解?
发布于:2023-03-24 16:55   来源:陕西网   作者:问政调查组

近段时间,多地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提前还贷”连续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点话题榜,成为不少家庭热议的话题。新增贷款利率与存量贷款利率的息差加大,全国多地出现大量居民提前归还房贷的现象。不过,在提前还贷过程中,不少购房者反映遇到了部分银行关闭线上申请预约通道,提高最低还款额度、提高违约金、银行柜台预约还贷排期长达数月、甚至拒绝还贷申请等问题。从法律角度来说,银行不允许房贷“提前还款”是否可行?银行设置还款门槛合理合法吗?

微信图片_20230323095025

《问政陕西》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并邀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政府与公共法律事务部韩梦蕊律师对大家关心的“提前还贷款怎么还算违约呢?提前还款的人越来越多,银行却又不让提前还款,消费者到底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留言案例:恒丰银行劳动南路支行违约,不让我提前还贷怎么办?我于2022年3月中旬与恒丰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根据合同规定还款满一年可无偿提前还款,我去办理业务,要求根据合同规定,打算提前还款,3月内还款但恒丰银行拒绝我提前还款,违反合同规定。这种情况投诉无果,法律上应该怎么处理?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政府与公共法律事务部韩梦蕊律师给出了专业答案。

韩梦蕊律师认为,随着贷款利率的降低,提前还贷的人越来越多。本案中,根据双方合同约定,银行拒绝提前还贷是不正当的,借款人是可以提前进行还款且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的。在投诉无果后,只要借款人符合还贷要求,恒丰银行是没有任何理由无故拒绝的提前还款的行为违反了合同约定。借款人可以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请求法院判决银行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进而维护自身权利。

韩梦蕊律师提醒,借款人提前还贷的条件,除了依据法律规定,特别需要查看双方的贷款合同约定。在贷款合同没有任何约定、以及提前还款不会造成银行支出额外费用的情况下,银行就无权要求收取补偿金或者违约金。

法律依据:《民法典》第五百三十条: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但是提前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韩律师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