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赢得未来
发布于:2023-03-25 08:09   来源:陕西日报   

从空中俯瞰,“两纵十三横”的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民居俨然是一个移民搬迁新村模样。统一刷白的房屋排列有序,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树养花。

3月24日,经过雨水的冲刷,步寿塬上的水峪村更加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穿行在民居巷道中,从村民家院墙内不时冒出的老桐树,见证着水峪村的过去和现在。

村民们说,院里的树已经长了三四十年,一幢幢房子也从土木结构变成了水泥平房。住的地方没变,但住宿环境、产业收入、出行工具都在一年年发生变化,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平来说,村里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他再熟悉不过。平日里,大事小事他都记在心里。从3月13日晚上11时许回到村上,他就一直想着“水”的问题。

“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村上穆塬组100多户村民用水就出现了问题。开会期间,我还在和村上沟通这件事。”3月14日一大早,杨春平赶紧叫上穆塬组支部书记吕建国一起,商定解决方案。

几天后,杨春平心里总算踏实了,“方案、材料、施工都安排好了,再有一周就通水了”。

“村上每件事都得盯紧些,一项一项抓,一步一步落实到位。”杨春平说,把问题解决了,群众才会信任你。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组织和群众对杨春平的信任。在群众心里,杨春平“有思路、勇担当、敢决策,能带着大家一起往前走”。

正是怀着共同富裕的为民情怀,1999年,杨春平放下自己的包工队,成为一名村干部。他开始思考如何让年收入1000元的乡亲们富起来。

实干!唯有实干!

巷道硬化、村庄绿化、自来水入户、电网入户、户改厕,建排洪排污渠、老年幸福院、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举办春节联欢会,奖励“五好家庭”“创业能手”,推行巷长责任制、乡村治理积分制……

20多年来,杨春平带领党员干部想在前、干在先,把村上的事逐件办好办实,不仅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生活也更有滋有味。现在是“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

2022年,水峪村人均收入达19730元。苹果、大樱桃、普罗旺斯西红柿、葡萄、草莓、圣女果……除了距离市区近有销售优势,果蔬品牌多也是水峪村的优势。

杨建国是村上最早响应种植苹果的受益者之一。从1986年开始种苹果,到2013年种樱桃,在各级政府“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的政策支持下,如今58岁的杨建国已经深谙标准化生产技术,不忙时还会到周边村子进行技术指导。

“儿子在外地工作。去年,我和老伴儿靠土地收入十五六万元。”想起之前一亩地年收入五六百元的时候,杨建国感慨,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3月18日上午,杨建国和几位村民一起来到村委会,想仔细听听杨春平讲全国两会上关于农业发展的新政策。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18个字,在杨春平心里,一字千钧。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走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杨春平话语坚定,要让群众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这些天,在和杨春平拉家常中,许多群众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发展目标已经清晰,如何实现?

思路变、举措变,但奋斗精神不能丢,要用实干赢得未来。这是水峪村人共同的感受。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