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让投资有力度也有速度
发布于:2023-03-28 08:0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齐小英

加大投资额度,是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兴正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伟参加全国两会后决定的。

“去年对接了几家企业,之后双方也多次进行沟通,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3月22日,距离乔伟从北京回来已有一周时间,他说,现在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有股使不完的劲。

忙得不亦乐乎,源于对接的一个个项目有了新进展。

短时间有新进展,得益于好政策带来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乔伟说,现场聆听让他晚上激动得睡不着觉,思绪又回到之前对接企业的细节上,满脑子都是如何加快推进合作。

大会闭幕第二天,乔伟就前往位于北京的满洲里远东气体有限公司总部,商谈具体合作事项。

15日,乔伟回到西安,16日晚又迎来满洲里远东气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双方再次就具体事项商谈,将合作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连日来,乔伟除了到秦商总会、省民建、西安市民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还先后到4个子公司进行宣讲。“之所以要分开宣讲,是要让各子公司员工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完善各自目标任务和举措,抓住发展机遇期。”乔伟说。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谆谆嘱托,乔伟一直牢记在心。他坚信,按照这个思路,民营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提高投资额度,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在集团高层会议上,大家达成共识。

22日15时许,在公司会议室里,乔伟和旗下一家正准备上市的新材料科创公司,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人员,已经连续商谈了3个多小时。随后,他准备接着召开集团能源公司会议和集团会议。

“方向明晰,政策务实,我们干劲更足了。从中央到省上,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现在正是我们快马加鞭的好时机。”乔伟说,去年底对接的多个项目,都要抓紧落实到位。

24日上午,作为创新引领型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代表,乔伟参加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关于《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说明和安排,让乔伟和在场的民营企业家振奋不已。

“三个年”“四个经济”,现在又有了十条措施。乔伟感到,有了这些“强心剂”,发展的步伐可以再大些。

回想发展之路,从服装生产、做工程到房地产,再到2014年从事科创金融、新材料、新能源工作至今,乔伟感慨,每次带领企业转型发展,都得益于政策引导和支持。

迎着时代的发展,如今,陕西兴正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主要布局科创金融、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旗下控股、参股公司13家;投资的23家高科技企业均为实体工业企业,其中有5家上市企业,13家上市后备企业。

“科创投资业务主要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资支持、产业赋能、工业园区服务保障、融资咨询、客户资源对接等服务,赋能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在乔伟看来,如果企业是运动员,他们就是教练员。

“我们不仅要加大投资力度,更要加快发展速度。”乔伟说,往年4月,他们还在收集企业信息。今年不同,他们已和两家企业进入会签合同阶段,再过几天,他们的支持资金就会到位。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