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满天 烟火动人

——延安夜经济夜生活节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发布于:2023-03-29 09:26   来源:陕西日报   

1856d27e-4956-4c26-82ae-76f31af004ad.jpg

圣地河谷·金延安夜景。 记者 王姿颐摄

“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忘掉所有烦恼……”3月17日,一首欢快的歌曲,拉开了2023延安首届全季消费节暨第五届夜经济夜生活节的序幕。

热烈、奔放的青春元素与这座沉稳、厚重的红色之城相互碰撞,迸发出无限活力。

星光满天,烟火动人。夜经济夜生活节将位于新老城区的街区、夜市串联起来,如同点点星火,点亮一座城市的发展热情。近年来,位于延安市宝塔区的圣地河谷·金延安、延安红街、二道街分别荣获“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称号。

怀旧与新潮

与宝塔山一河之隔的二道街孕育了延安夜间经济消费的原始雏形——夜市。早在隋朝时期,丰林山(今宝塔山)下便有了小街道,到宋朝名臣范仲淹坐镇延州时,延安府中出现“三鼓不止”的夜市盛况。

二道街历来是繁华之地。对于二道街夜市,这里的摊贩李延平有着最早的记忆。

2003年,李延平开始在二道街摆摊,是第一批做夜市生意的人。“那个时候,我们经营流动的摊点。”李延平说,“刚开始卖羊蹄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想到,后来羊蹄成了延安的地方特色小吃。”

一种味道就是一张名片。2019年,延安首届夜经济夜生活节围绕特色美食、陕北特色文化设置了美味二道街、悦读中心街、宝塔灯光秀多个板块。

4年后的夜经济夜生活节,文艺秀等元素被添加进来,夜经济与“夜市一条街”的概念逐渐解绑,成为多元、复合消费的名词。

2020年,曹海洋和他的宝塔区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加入夜经济夜生活节。从最初的直播带货,到现在的电商培训、赋能数字农业,曹海洋和他的团队在不断成长。

“数字,会呈现出一个新潮的延安。”曹海洋说,“很高兴我们能参与其中。”

魅力与底蕴

华灯初上,烟火升腾。

“羊蹄、擀面皮、羊杂碎、煎饼、凉粉、洋芋擦擦……”小贩的吆喝,更像历史的回声,诉说着过去与现在。灯光下的“老字号”、夜幕下的“网红街”,生动图景勾勒出延安老百姓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

夜幕降临,华灯织就宝塔山的梦幻霓裳,历史变迁的长卷在宝塔山的灯光变幻中徐徐铺展,一个个延安故事被娓娓道来。

类似的场景,在延安红街也有。水幕与光影交织,讲述着延安曾经苦难和辉煌的年代。

“太美,太震撼!”游客张珊珊说,“我仿佛置身于那段岁月中,一时之间思绪翻涌、心潮澎湃。”

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复刻的延安新华书店、邮局、老戏台、教堂等特色老建筑引人注目,几百年的历史浓缩在一起。

“延安夜经济夜生活节不仅要打造购物、餐饮、夜游等休闲夜间消费市场,更应该凸显出延安丰厚的文化底蕴。”宝塔区商务局局长马随乐说,融合了延安文化的夜游项目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延安夜经济注入了活力。

夜色之下,灯火璀璨,人群熙熙攘攘,火热的夜间经济,正释放着促进消费的能量。

温度与质感

和第五届夜经济夜生活节一起开幕的,是延安首届全季消费节。

2023年,是经济复苏的年份。数据显示,当地居民消费在春节期间回暖迹象明显。于是,今年的活动设计有了一个想法:缩小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用夜经济夜生活节的“砖”,引出全季消费节的“玉”。

消费节开幕当天,以“活力全开,‘聚’惠延安”为主题的八大主题促消费活动正式亮相,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多个领域的多元消费市场热烈铺开。

延安举办一系列活动,是希望在发展夜经济时,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消费升级场景。

延安深入挖掘文化、文创等资源的内涵,丰富文旅活动载体和产品供给;优化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持续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加强对消费市场服务质量的规范、监督和管理,稳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夜经济回归,蕴含着经济复苏大环境下,具有延安特质的新业态焕发出新生机的底层逻辑。(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付靖雅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