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热映带动国产电影衍生品走俏
发布于:2023-04-04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杨淑君、王小鹏)“春节假期看《流浪地球2》时被其中‘数字生命’的概念戳中,当晚就在众筹平台下单了数字生命卡。”30岁的电影爱好者罗雨瑆称自己是最早参与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众筹的粉丝”。“既是一种个人爱好,也是对国产科幻电影的支持。”

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已一个多月,至今热度不减。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已超过40亿元。电影的热映也带动了衍生品市场的火爆,《流浪地球2》官方周边众筹金额在几日内就突破1亿元,创造了中国影视IP周边衍生品众筹金额新的纪录。

“刚开始设定的目标金额是10万元,但是迅速突破了100万元,最终达到了1200多万元!”52TOYS联合创始人、总裁黄今说。作为《流浪地球2》周边官方授权方之一,52TOYS推出了以影片中机械狗“笨笨”为原型的电影周边产品。

在黄今看来,《流浪地球2》衍生品之所以广受欢迎,源于电影作品的生命力。“电影IP与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作为衍生品的设计生产者,我们希望用户在拿到产品的时候能够释放对于IP的情怀。”

近年来,随着国产电影质量不断提升,电影周边衍生品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都推出过不同形式的周边产品,涌现出不少创新案例。从水杯、钥匙扣到玩偶、手机壳,再到可变形机甲玩具、工程机械合金模型等,国产影片衍生品“队伍”不断壮大,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选择。

“衍生品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喜爱,反映出大家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在不断提升。”科幻文化公司“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国产电影衍生品的发展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息息相关。近些年,国产头部电影的项目越来越多,推动了中国国产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开发。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电影市场收入主要依赖于票房和植入式广告,影视衍生产品收入占比不高,随着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电影衍生品市场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促进电影衍生品开发及授权,推动电影与游戏、旅游等融合发展,扩大电影消费规模,增加电影业整体收益。在众筹平台上,不少用户满怀期待每天“打卡”。在国产电影优质内容持续供给的推动之下,消费者对于电影衍生品的消费需求将保持旺盛态势。

饶曙光认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在整个文化产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正越来越大。国产电影衍生产品和电影后产品的拓展和开发将延长电影产业链,助推中国电影健康可持续发展及文化产业整体提升。

(参与采写:孙蕾、岳夕彤)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