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体》主创对话清北科学家 中国式科幻与现实科技的碰撞
发布于:2023-04-04 09:47   来源:北青网   

近日,电视剧《三体》主创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两所高校的科学、传播领域的专家教授对话交流,展现了一场中国式科幻与现实科技的碰撞。

电视剧《三体》以现实主义的态度去演绎、还原东方科幻扛鼎之作,用中国方式、中国态度向世界呈现了优秀的中国科幻作品。从豆瓣刚开分8.0,收官8.5,逐步上涨至目前的8.7,不断上涨的分数是高口碑的最好证明。

聚焦中国式科幻,现实主义手法呈现科幻作品

七年磨一剑,漫长的时间已经让电视剧《三体》成了主创们生活的一部分。电视剧《三体》的出品人、总制片人白一骢在活动中表示,这七年是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最终得到原著粉丝的认可和观众的喜欢,感到很开心和欣慰。为使观众体会到现实生活中这些故事是有可能发生的,不是超脱现实生活以外的,电视剧采用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在此也非常感谢科学家团队的支持,是他们的参与使得《三体》真实可信,也更经得起考究。

电视剧《三体》制片人、灵河文化副总裁蔡佳也从制片人实操的角度分享,“我们尽量在小说的基础上呈现出真实的年代。《三体》的故事发生在中国,是很多人经历过的年代,都是有记忆的,所以我们希望创作出让大家相信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大量地查找资料,找出那些年代的共性,最终呈现出了现在的效果。”

在科幻与现实的创作上的议题上,电视剧《三体》总编剧、灵河文化十翼工作室负责人田良良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想要平衡《三体》创作中的科幻和现实,比较重要的一点在于要落实到细节上。为此,我们采用了两种方式。第一是找翻译,不同于文字集中式的表达,我们借助人物和视觉把科学知识拆解成看起来易懂的画面,分阶段的给到观众。第二是找感受,把科学知识带给我们的感受结合到剧情中,通过这种代入感让观众理解共通。”

科研工作者追剧《三体》,畅想宇宙外星文明

电视剧《三体》邀请了大量的科学顾问提供指导,接触科学与影视融合多年的中国科普作协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副主任王姝感慨道:“电视剧《三体》是我们正式参与的第一个科幻IP影视创作项目。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总编剧田良良老师,在拍摄之前给了我们一个问题清单,当我们把这个问题给到科学家进行研讨,发现科研工作者和影视工作者的逻辑方式是不一样的,双方可以碰撞出不同火花。科幻创作需要了解当下的科研进展,否则创作出的成果,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现实剧或历史剧。”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李若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追剧感受,“《三体》改编成一部这么好的硬核科幻电视剧,可以使看到剧的每一位同学,在后续都能特别热爱探索人类的本质。电视剧《三体》不光是让幻想走进现实,更为大家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电视剧《三体》热播,也使得公众开始担心起地球是否会被外星文明入侵,对此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卢朓表示,“我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人类知道三体要入侵肯定不会躺平,人类会团结起来,不断发展科学技术,虽然暂时落后,但大家要知道一个文明的发展,肯定不会是单调递增的,即使是单调递增,增长速度也不会保持恒定,我们只要少犯错、不犯错,我们的文明发展速度说不定会超越三体,不战而屈人之兵也是有可能的。”

作为科研工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研究员张华伟对于电视剧《三体》有着更深的感受,“我从最早看到原著的时候就觉得是一部硬科幻,在科学事实、科学道理上没有太多的缺陷,得知要把《三体》拍成电视剧觉得挺难的。这样一部作品以电视剧的形式表现出来,特效这块很有挑战性,做出来就是中国科幻的一个大的飞跃,最后呈现出的结果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在谈到如果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三体这样外星文明的问题,应该如何面对或者解决问题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教授雷奕安认为,由于产生一种高等文明有太多的界限,需要太多的巧合,人类文明可能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唯一高等文明,地球文明的发展经历了困难和漫长的过程。更先进的地外文明即使真的存在,文明之间接触交流的方式也不只有冲突和战争这一种选择,人类需要做的是继续发展科技,不断提高自身的硬实力。

科技发展为科幻提供丰富土壤,科幻创作期待繁荣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司若认为,电视剧《三体》对于中国科幻影视创作的意义不言而喻,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充分尊重原著的创作精神,对于观众、粉丝以及青年创作者来说,都给予了强烈的参照意义。未来在国内市场中,科幻类型的开拓空间仍然可期,期待灵河后续的创作。

电视剧《三体》所带来影响可能会形成一种示范效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清华大学)基地副主任曹书乐表示,电视剧《三体》作为成功个案,对我们行业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效应。它证明科幻这个类型是受到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广泛喜爱和欢迎的,给投资方和平台带来信心。文化生产往往由文化消费推动。具有消费者市场,科幻作者和科幻编剧才会越来越多,作品也将越来越多元。科幻作为一种类型,有很多亚类型,还有很多题材值得国内市场去尝试。

电视剧《三体》真正地把科学和人文结合在了一起。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副系主任、天文技术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蔡峥谈到,这样有深度的人文思想和科学素养的影视化表达,将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高度和深度。科学与科幻一定是相互促进的,科幻一定要做,而且要越做越好,去梦想更遥远的宇宙,追求更高的理想,播撒科学与科幻的种子。让一代又一代的人都能充满希望。

“给岁月以文明,给时间以生命。”科技的发展也为科幻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路,科幻影视的未来也有非常漫长的道路要走,电视剧《三体》已经为国产科幻剧集树立了一个典范,相信创作者们会创作出更多中国科幻故事。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