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发布于:2023-04-07 07:58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我对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4月4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奋力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

全国两会闭幕后,陈怡平就成了一名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员”,重点向中科院西安分院和陕西省科学院系统干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在西安的社员等,生动宣讲了全国两会精神。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介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分享自己的履职故事和体会……陈怡平的宣讲深入浅出,接地气、入人心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听众。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副书记詹瑞表示:“我们要以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中蕴含的政策和机遇用足用好,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夯实科技创新的工作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素质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17日,陈怡平带领陕西省科学院相关科研骨干,赴商洛市开展科技成果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洽谈。

他们先后来到商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牧护关镇马铃薯和玉米间作产区、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和腰市镇鲜食玉米生产基地等处深入调研,详细介绍了开展黑色鲜食玉米及马铃薯新品种示范与推广、高产技术体系创建等工作进展情况。

陈怡平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陕西省科学院科研优势,围绕商洛主导产业深化院地合作、所企共建,深入开展产业链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以科技赋能助推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陈怡平赶往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参加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举行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观摩会暨“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当天,陈怡平一行实地调研了陕西省科学院茶网蝽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了解项目立项目标、实施进展情况,并对后期示范推广作出指导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传达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我作为委员责无旁贷。”陈怡平表示,他将持续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在科技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作出新贡献。(记者 屈荔鹏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