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发布于:2023-04-08 08:02   来源:陕西日报   

4月6日,已投产的正威宝鸡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生产机器运转情况。  记者 李宛嵘摄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

4月6日至7日,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杨凌、宝鸡。农科城里孜孜以求十年育良种,中国钛谷大国重器里显担当;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

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场景,一个个动力澎湃的项目,生动讲述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陕西故事,也勾勒出陕西经济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良种良田,筑就“金粮仓”

清明刚过,一场春雨,浸透干渴的田野。

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协良手抚着青青玉米苗,期待又一次丰收。

粮安天下,良种先行。

4月6日,在良科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研发中心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实训基地项目现场,宋协良回忆起5年前创业之初。那一年,68岁的宋协良离开东北老家,开始“二次创业”。彼时,由他选育的玉米杂交新品种“良玉”系列,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良品种已有70余个,率先引领东华北春播玉米提质增产。

怀揣“跻身黄淮海、进军大西北”的梦想,宋协良放弃了北京、郑州等地的邀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西北角——陕西杨凌。

关于杨凌,宋协良的心里有本账。这里有平台优势,是中国种业的“硅谷”;这里产学研氛围浓厚,是育种专家的“乐土”;这里有“国际范儿”,是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虽然已经73岁,宋协良依然目光炯炯。2022年,他选育的良科2103、良科2128通过国家审定,成为陕西玉米种业的“希望之星”。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命脉。

4月6日,在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试验基地项目现场,一个个装着土壤样本的小瓶子阐释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秘密”。这里收集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万个耕地表层土壤样品。样品的采集与检测,为开展土壤改良提供了重要依据。

“人生病了要看医生,土壤‘病了’也需要‘田医生’开药方。”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卓涛介绍,通过对土壤的改造和研究,赋予土地新的生机,确保“粮田”成“良田”。

希望的田野上,杨凌正不负春光,为高标准农田建模筑基,用科技和服务筑就一座座“金粮仓”,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飞天探海,挺起大国重器“脊梁”

4月6日,在宝钛集团项目现场,展示台上一字排开、熠熠生辉的各类钛及钛合金产品,展示着中国钛谷的智慧成果和发展底气。

最引人瞩目的,是4500米钛合金载人潜水器载人球舱。宝钛集团副总经理王俭介绍,这是国家“863”重点科研项目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核心部件,由宝钛集团牵头、国内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填补了国内深潜器及钛合金研究领域多项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神舟”飞天、“嫦娥”登月、“奋斗者”探海……作为我国钛行业的领军者,在这些大国重器中,宝钛集团都有重要贡献。

“随着宝钛工业园技改提质扩产项目的推进,宝钛集团在钛及钛合金领域的关键技术能力、自主创新能力、重大项目保障能力、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将有效解决高端钛及钛合金型材、管材、板材的加工技术难题,为我国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质量保障。”王俭说。

宝鸡被誉为“中国钛工业的摇篮和旗舰”。这里的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形成了钛及钛合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条。2022年,宝钛集团钛材产量达到3.4万吨,有力支撑了我国航天、航空、舰船等用钛领域的需要。由宝钛代表中国钛行业主导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同时实现了我国钛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零”突破。

从高起点谋篇布局到高标准推进实施,将项目作为增量之源、发展之本,人们感受到了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聚点成链,“链”出发展新活力

“我们将持续加快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扩能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白酒主业,做强优势产品,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力促凤香型白酒重回全国白酒第一阵营。”4月6日,在凤翔区西凤酒城建设项目现场,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介绍。

春风十里,酒香醉人。为了让酒香飘得更远,2022年,陕西把以西凤酒为核心的白酒产业列为省级重点产业链,同时出台《陕西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聚点成链,活力无限。西凤酒城是宝鸡市千亿食品产业集群主要承载地,项目总投资3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带一路”上丝路名酒城、产城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延链补链强链,正成为我省企业的共识。只有连接“断点”,疏通“堵点”,打通上下游,才能“链”出发展新活力,闯出发展新天地。

“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为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在行业内是全球顶级样板车间。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铜杆、铜线、铜箔链条式布局,打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生态链,助推陕西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4月7日,在介绍项目时,正威集团宝鸡项目总裁聂本刚底气十足。

聂本刚的底气来源于实力。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铬锆铜合金丝,粗细不及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但却能点铜成“金”,一吨价值百万元,实现了这一材料的国产化替代。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光伏、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正威集团宝鸡项目是陕西省和宝鸡市“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标杆示范项目。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集团今年将加快钛产业上下游布局,寻求与钛基材料、钛基消费品、钛基工业品的领军企业合作,建设钛品生产基地,促进宝鸡钛产业向下游终端产品迈进。

林立的塔吊,树立的是发展信心;轰鸣的机器,奏响的是产业合唱;在建的项目,积蓄的是经济活力。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在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奋力书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春天的故事”。( 记者   李蕊   侯燕妮)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