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也要走数字化之路
发布于:2023-04-08 08:3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南楠

在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各类智能设备、机器人同步作业,平均一分钟可下线一台整车;在渭南市富平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引进全自动整形和内包装生产线,柿饼包装效率得到提高、品质更好……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装上“数字引擎”,一户户过去主要依靠人工的实体企业正在转型成为数字工厂。

当前,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不断发展,日益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借助数字化“翅膀”,传统产业可加快实现生产工艺革新、生产效率提升、生产协同优化,并不断孵化出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必须走数字化之路,以数字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支持企业拥抱数字变革,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5G基站、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进生产、流通、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打造未来工厂、数字工厂、未来农场、未来实验室等现代化新型组织,重构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商业模式、管理制度和创新体系。

传统产业产业链条长、生产流程复杂、转换成本高。一些企业由于自身体量小、营收少、数字化需求分布零散等原因,升级改造动力不足;一些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缺乏对数字化战略的系统性思考,仅局部数字化改造,难以发挥整体效应。解决这些重点难点问题,还需要各方的支持和帮扶。近年来,陕西积极发挥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引导企业“上云用数”,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先后共计推荐15个企业项目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17个企业项目获评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同时,组织开展陕西省“551”企业数字化转型特派员行动,全省已有82户企业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千企示范、万企转型”和“互联网+”创新工程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解除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抓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