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4-09 12:12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泉

本次在西安观摩的四个项目,在硅材料、新能源、航空等行业聚焦产业链高效建设,推动我省经济和科技高质量发展。

一是填补空白,补足和完善产业链。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致力于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大硅片制造的空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陕西省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补足和完善陕西省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链。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对完善陕西省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能力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立足自身工程机械制造优势,紧抓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助力西安和陕西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集群,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是突出“三个一”,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与双链融合。阎良区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部件装配集成交付中心,是全国唯一集机载、大部件原材料交付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和配套的集成交付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具有全产业链延伸属性的园区;是全国第一个由中航西飞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园区。该项目“以产兴城、以城助产”,致力于全面拓展产业链深度与广度,打造双链融合示范。

(记者 刘印整理)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