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风光”无限景象新
发布于:2023-04-10 14:43   来源:陕西日报   

4月6日,位于榆林经济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佰嘉瑞年产120万吨甲醛及下游工程(一期)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李旭佳摄

“把抓高质量项目摆在战略核心位置”成为榆林开年明确的发展目标

榆林市2023年的项目主要呈现项目体量大、产业项目和转型项目多的特点。目前成功招引的远景风机、隆基光伏组件等填补产业链空白的高质量项目落地,显示出榆林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榆林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73个、总投资1.4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0亿元

陕北大地,春潮涌动。

3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400万吨/年CCS示范项目40万吨/年先导试验项目榆碳1井(勘探井)正式开钻。

又一次创新!又一次突破!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能化产业的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是榆林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全国首条年产千吨级高品质镁示范生产线在府谷县正式建成投产;全国最大智能化矸石充填系统正式投运……自开年以来,榆林大地相继传来喜讯。

战略位置特殊的榆林,在今年全省两会期间,被陕西省委赋予了“勇挑大梁、勇开新局”的新定位。新定位,为榆林提出了更高要求,“把抓高质量项目摆在战略核心位置”成为榆林开年明确的发展目标。

1月下旬,榆林市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18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高端能化等多个领域。其中,32个能源化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额的81%,建成后将新增煤炭产能1000万吨、光伏及风电装机容量208万千瓦、各类化学品产能386万吨、油气产能700万吨,其能源保供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要牢固树立大抓高质量项目的鲜明导向,铆足干劲、大干快上,着力打通堵点痛点难点,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表示。

全力跑出“加速度”的不仅仅是能化产业。近年来,“风光”资源富集的榆林在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能源结构多元化,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直指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连排的光伏发电板、随风转动的风电叶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广袤的陕北大地上。

2月8日,在定边县中材科技(榆林)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年产300套风电叶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现场,首支从生产线顺利下线的崭新百米级风机叶片“惊艳亮相”,标志着该产品正式进入规模化生产。

“我们开工建设5个月就实现了首支百米级叶片成功下线,这说明我们在人、机、料、法、环、物流信息上已经具备运营条件。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4.9亿元。”中材科技(榆林)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侯家健介绍,该项目所产出的风电叶片将广泛应用在陕甘宁蒙四省(区)的优质风资源区域,为多个国家风场基地提供基础服务。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风电对改善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全面建设多能融合示范区,构建煤、油、气、新能源等多轮驱动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榆林市副市长杨向喜说。

4月6日,在榆林经济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佰嘉瑞年产120万吨甲醛及下游工程(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机械轰鸣的声音。

该项目由国内最大的涂料树脂生产企业——江苏三木集团投资建设,项目以甲醇为原料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氨基树脂、环氧树脂、多元醇等多种化工新材料产品填补了我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空白,并吸引大批相关配套产业落地。

“当前,我们已完成场地平整、动力中心等场地强夯。”榆林佰嘉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自飞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产值480万元,亩均税收69万元,带动就业1600人。

除了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外,来自外界的利好消息,也为榆林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源。

“我们将以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持续优化环境、推进项目、加快发展。”榆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宏革说。

据马宏革介绍,榆林市2023年的项目主要呈现项目体量大、产业项目和转型项目多的特点。目前成功招引的远景风机、隆基光伏组件等填补产业链空白的高质量项目落地,显示出榆林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去年8月,我们提前启动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开展重大项目秋冬攻坚行动,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马宏革介绍,2023年榆林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73个、总投资1.4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0亿元。

当前,榆林正在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民生红利,关乎教育、医疗等民生大事的重点项目同样稳步推进。

在榆阳区流水沟公租房、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自2月复工以来,我们与时间赛跑,力争2024年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榆阳区住建局副局长贾建锋说。

各地投资计划密集亮相、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春天里,榆林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扛起新使命,奋楫扬帆再出发,塞上处处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活力。( 记者   周明   李旭佳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