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

发布于:2023-04-11 07:4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评论员

“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4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落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重点措施,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从原则、方法的角度来讲,党员干部一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促深化,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二要一体落实,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主题教育和全省中心工作特别是与当下正在开展的工作协同互促、贯通推进;三要注重特色,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激发创造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实践性,全方位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四要务求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要在深学理论上下真功夫。这次主题教育把“学思想”摆在总要求的首要位置,就是要通过全党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原汁原味深入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要联系实际重点学。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职责需要结合起来,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领导干部带头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列出若干专题,联系实际开展研讨。

要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谋划在一线深化、工作在一线推动、效果在一线展现。要作风扎实。要始终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调研,要确定具体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要掌握全面情况。要根据实际合理选用调研方法,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情况,既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通过调研看到真相、取得真经、结下真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用好调查研究所得的一手资料,吃透弄准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善于发现以前没有进入视野的新矛盾、新现象、新问题,让拿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客观实际、顺应发展规律、合乎群众意愿。要出实招、见实效。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

要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既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又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认认真真查,仔仔细细找,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性目标。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以主题教育激发动力、增强活力,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着重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结合主题教育,自觉补齐短板弱项,聚焦县域经济不强、民营经济偏弱、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不足等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拿出突破性举措,不断提升补短板的准度、深度、实度,推动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发展平衡、提高开放水平、增加群众收入、完善公共服务等不断取得新成果。

要在为民造福上下真功夫。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更牢。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要多做利在长远的事、不做急功近利的事,多做量体裁衣的事、不做空口承诺的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在改进作风上下真功夫。“以学正风”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弘扬敢于担当之风。引导党员干部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要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推进事业和工作,坚决防止盲目求新、另起炉灶的政绩冲动,坚决防止盲目攀比、好高骛远的目标冲动,坚决防止盲目冒进、脱离实际的决策冲动,坚决防止盲目上马、无视风险的逐利冲动。要弘扬清正廉洁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推动清廉陕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满怀信心、团结奋斗,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