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消除民营经济政策执行“梗阻”
发布于:2023-04-11 07:5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牛乃喜

民营经济生命力强,一遇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就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水分,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最立竿见影的支持就是政策支持。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及性,着力破解政策获得难,从源头上消除可能给政策执行造成的“梗阻”。

当前,陕西民营企业还面临着很多实际困难。各相关部门要紧盯企业的“急难愁盼”精准破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让民营企业切身感受到一天天的变化、一次次的改善。更要解决好不少企业反映的设置门槛高、获取渠道少、落实兑现难等涉企政策问题,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政策上解惑,让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

始终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凡涉企政策的制定出台,要把征求企业意见作为前置条件,有些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要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一些重大涉企政策要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调整时间,进一步提高涉企政策的针对性和可及性。同时,要加快清理规范性文件中各类模棱两可的表述,减少部门联合发文的数量和联合发文的部门数量,从源头上消除政策后续执行可能遇到的困难。

努力推动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多年来,陕西在推动实现各类所有制经济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民营企业仍然反映束缚紧、限制多,还存在各种没有写在纸上的“隐形门槛”、没有体现在流程里的“体外循环”。要全面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相关规定,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土地使用、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要全面清理对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限制,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领域,严禁以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要全面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和许可,完善各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坚决防止清单之外的行政乱作为。

确保实现兑现到位、执行到位。对于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和减税降费、行政奖励、财政补贴补助等优惠政策,必须兑现到位。同时,各地要建立涉企政策评估机制,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要及时优化调整,对于受到企业欢迎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降本增效等政策,与国家要求保持同步执行。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设身处地、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尤其要提高政策供给的针对性、政策兑现的可及性,从源头上消除民营经济政策执行“梗阻”,让他们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闯出陕西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