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涉险滩、破难题”(人民论坛)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⑤
发布于:2023-04-11 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的险滩难涉,唯勇者进;发展的考题难破,贵在实干。开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手拉手”结对联系基层,派出103人深入一线找问题、察民情、访民意,对就业创业、根治欠薪等难题建台账、做督导;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现场推进会在湖南省益阳市召开,强调加强跟踪调研,将退捕渔民纳入防止返贫监测范围,落实好专项救助……事实证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搞好调查研究,才能找到改革发展的“金钥匙”。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考察京津冀地区,亲自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一次次实地调研督导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事实证明,坚持攻坚克难,扑下身子搞好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把办法找到,推进工作就能事半功倍,战胜困难就能更有底气。

追求一个“实”字,既彰显为民情怀,又体现工作作风。干实事,就要倾听人民心声、让群众得真实惠,发现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高兴、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排忧解难;谋实招,就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敢于接“烫手山芋”、善于钻“矛盾窝”,找到促进矛盾转化的条件和策略;求实效,就要狠抓落实、以实践结果评价实际效果,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研究解决,既给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又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跟踪问效。明确目标方法,立行立改、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方能扎实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只能靠勤于实践、攻坚克难。无惧前行路上风高浪急、险滩暗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不断查找和弥补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我们就一定能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1日 04 版)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