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高端装备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
发布于:2023-04-11 14:00   来源:陕西日报   

在智造机加(浙商)产业园一期项目F区,入驻企业陕西云之声科技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已基本完工,即将投产。 记者 杨露雅摄

4月7日,记者走进汉中航空智慧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现场。高大的部装厂房气势恢宏,工人们正忙着对厂房的屋面网架进行焊接。未来,一架架飞机将在这里“诞生”。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主要建设飞机组装维修车间,配套停机坪、机棚等保障设施,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汉中航空智慧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负责人李泰山说。

近年来,汉中市坚持把航空装备制造作为首位产业,按照“做大主机、做强园区、做优配套”的思路,建成了以汉中航空经开区为代表的重要承载园区,形成了集飞机研发、整机制造、零部件配套、试飞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2022年,汉中航空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200户,总产值388.3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71%、工业总产值的20%。同时,汉中还培育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国家“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户。据悉,计划到2025年,汉中市航空产业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陕西正骏金果有限公司位于智造机加(浙商)产业园一期项目A区,是一家从事汽车、拖拉机零部件生产加工的企业。“该企业是去年5月入驻我们产业园区的,投产后,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4月7日,智造机加(浙商)产业园一期项目负责人李晓全告诉记者。

智造机加(浙商)产业园一期的建设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企业在厂房、配套设施和后勤服务方面的投入。同时,实现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科技化,将为新能源汽车建立专业生产线,打造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研发的综合型科技企业,提高制造业产业集聚效应。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汉中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实现总产值546亿元,年均增速11%以上,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分别完成投资17.1%、7.8%,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14.5个百分点。

近年来,汉中市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初步形成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成为全省三大传感器制造基地之一。

4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汉中经开区的中航电测仪器有限公司,智能测控产线能力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栋5层高的生产车间主体已经完工。在组装车间里,工人正在对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该项目预计6月投产。

智能测控产线能力建设项目由中航电测仪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96亿元,主要建设应变计生产车间、传感器生产车间、镀铜与镀金生产线等设施。“该项目立足行业聚集优势,通过自主创新提升设计制造及加工能力,同时改善生产条件、扩大产能规模,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品市场需要、巩固行业地位与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规划,为打造成一流的测量与控制产品供应企业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负责人徐建华说。

之后,中航电测还将围绕汉中市“一联盟两中心三平台四培育+N”发展建设规划,打造传感器智能工厂,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助推传感器产业链发展,争做世界一流的智能测控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

2022年,汉中市25户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实现产值65.92亿元。计划到2025年,汉中电子信息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

今年以来,汉中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重要抓手,以发展“四个经济”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用高质量项目汇聚人才、带动产业、驱动发展,全市呈现出大干快上抓项目、比学赶超促发展的良好势头。

2023年,汉中市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全力推进17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3552”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实施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659.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1亿元,目前开工率达到73.7%,投资完成率32%。( 记者 杨露雅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