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白眉鸭现身金渭湖
发布于:2023-04-11 15:32   来源:宝鸡日报   

f854f41a60ffdbfabbf6868d7b98af9d_img_198_835_444_329

“快看,那几只鸭子的眉毛是白的,像电视剧里的‘白眉大侠’。”4月10日上午,在市区金渭湖南侧的观鸟台附近,市民们发现一群嬉戏的鸭子里出现了几只以前没见过的野鸭。

经常在金渭湖边拍鸟的孙先生告诉记者,那几只长着白眉毛的鸭子叫白眉鸭,在金渭湖已经有几天了。巧的是,前两天市林业局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郭全建就在金渭湖观鸟台附近拍到了白眉鸭。郭全建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就在全国各地拍鸟,也希望通过拍鸟来宣传鸟类,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鸟类。由于有专业知识,郭全建前两天在金渭湖拍到白眉鸭后非常激动,回家后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由于在宝鸡很少能见到白眉鸭,郭全建还与鸟友进行了视频交流,最终确定拍到的就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眉鸭。

白眉鸭在我国种群数量相当稀少,据国际水禽研究局(IWRB)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1990年中国仅统计到2036只白眉鸭,但在世界各地的总种群数量仍很丰富。它喜欢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江河、沼泽等水域中,每年春季于3月中旬至4月初从南方越冬地迁到华北地区,4月中下旬到达东北和西北繁殖地。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流经市区的渭河和金渭湖两岸的草木越来越茂盛,吸引了大批珍稀候鸟纷纷聚集于此,栖息繁衍。(记者 孙海)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