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4-11 10:02   来源:陕西日报   

商洛学院科技处处长 程敏

今年以来,商洛市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统筹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与保护,突出城市抓提升、农村抓巩固、产业大发展、西商促融合,高质量建设生态康养之都。本次观摩项目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农业集群,总投资1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反映了商洛的发展特点。

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商南县虎之翼电子科技产业园是商洛首个民营高新技术园区。近年来,商洛市聚焦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依托标准化厂房、“3+N”产业集群、工业集中区精准招商,引入了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龙头企业。

二是特色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山阳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最大、国内一流的功能性食用菌产业园。围绕地方特产、特色经济和产业集群,商洛市推进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建设,推动“菌果药畜茶酒”等产业全链条升级。

三是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年产300万台(套)工业电源消费电源全产业链项目,是5G电源适配器全产业链的延链补链项目。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蓄能储能等重点产业,商洛市推进现有企业扩能增效、新增项目达产达效、优势资源集群化链条化发展、标准化厂房精准招商、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新突破,力争3至5年实现工业产值倍增目标。

(记者 王晨曦整理)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