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时光中的记忆符号 再现老榆林的传统民间艺术
发布于:2023-04-12 11:43   来源:榆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历史的长河湍流不息,岁月的更迭尘封了一个个曾经辉煌的民间文化记忆。昔日孩提时代的泥巴玩具正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即将成为历史的背影和博物馆的展品;曾经,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到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剪纸艺术气息,如今亦渐行渐远……

图片

历史是生动的,历史是常新的。你是否还记得,那些逐渐被埋藏在记忆深处的古老而传统的民间艺术?唤醒时光中的记忆符号,再现老榆林的传统民间艺术——今天,让我们穿越时空,寻找那些逐渐被遗忘的老榆林民间工艺。

图片

图片榆林地毯

地毯是榆林传统的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素以工艺精湛、色彩绚丽和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闻名中外。其质地坚韧而富有弹性,图案设计别致,具有鲜明的民俗特点和浓厚的地方特色,在国际地毯制造业中独树一帜。在20世纪50年代还曾为人民大会堂制作巨型图画壁毯《和平颂》。

图片

纵览历史变迁,对于榆林地毯,老榆林人并不陌生。一根线、一把剪刀、一个耙子,在寻常人眼中普通的物件,在地毯匠人手中却化腐朽为神奇。在榆林,从一撮绒毛到一张地毯,一丝一线皆匠心,每一块手工地毯都在讲述着一个故事,而每一个使用手工地毯的人都在将故事不断重述和延续下去。

剪纸

陕北剪纸历史悠久,早在南北朝时期,就介入百姓生活、民俗活动;到了清代,它走入宫廷,登上大雅之堂。而榆阳剪纸手法上大胆取舍,变形夸张,既纤细秀丽、剜空透亮,又粗犷大方、浑厚古朴,既不完全照搬生活,又与生活密切关联。充分体现了榆林人民淳朴憨厚的性格。

图片

剪纸不仅是传承在榆林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也是榆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千百年来的文化变迁在纸张上凝结,又因其特殊的地域特色,而彰显着独有的魅力。在这座城市,总有这样一群人——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心系一处,随着纸屑在剪刀的开合中点点落下,传承之花也款款而开,在心血和期盼的浇灌下,芬芳四溢。

炕围画

榆林人的住房里习惯用炕取暖,因此人们特别重视炕面及炕围墙的装饰,炕围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小的时候,炕围画简直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游西湖、逛三峡,不出一室便可纵情天下美景,忽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忽而崇山峻岭、飞瀑流泉,一枝彩笔绘丹青尽在满壁锦绣中。

图片

“朱红炕心降色边,琴棋书画暗八仙。”不论是人物、花鸟、风景还是静物画都紧贴民众生活,这些炕围画以其独特的艺术思维、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追求和寄托,反映着劳动者情与美的表达。可以说,炕围画是时代的烙印,是民众的生活文化,是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泥塑

有一种技艺,广泛传于民间。呈现的方式或阳春白雪、或街井坊市,这随处可见的胶泥经艺人的细细雕琢,融入对生活的理解,竟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而这就是榆林民间古老而传统的泥塑。旧时,每年清明节,都会在榆林城内南大街四方台举行三天“泥娃娃会”。

图片

榆林泥塑以“万画”彩泥塑最为有名,堪称塞外一株充满泥土芳香的民间工艺之花。一笔一划,勾勒出民间艺术的华章;一抷素土,传承出历史足迹的丰碑。随手拈来一撮泥,经过揉、搓、拍、捏,再加上各种工具的塑形、刻画,每一个细节都处理的恰到好处,精致完美。榆林泥塑,千姿百态、无一重复,每件作品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

花灯

花灯也叫彩灯,榆林民间工艺品。榆林古城自明代以来就有在元宵节举办观灯活动的传统。榆林彩灯是用多种材料、多种工艺及多种装饰手段制成的一种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作品,它品种繁多、有大有小、千奇百怪、造型可爱,具有浓重的地方特色。

图片

一盏小小的彩灯,从设计到制作,要经过无数巧思,和无数彩灯匠人们各司其职地努力。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制作者细致地打磨,每一个彩灯仿佛都是由历史的光影幻化而成,向每一位观众娓娓道来。榆林彩灯之精美独特,甚是绚丽。

砖雕

砖雕是一种用砖刻制的建筑装饰品,用凿和木锤在砖上钻打而成,也有的是翻模后烧制的。图案多为戏曲故事、神话传说、花鸟、吉祥物等。榆林砖雕一般镶嵌于门楼、影壁、房脊、墙壁之上,也有的用于飞檐和柱础上。

图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把刻刀、一份匠心,岁月的磨洗成就了榆林砖雕工艺。在榆林,每一幅砖雕作品,都有手的温度、力的印痕、技的精妙,都蕴含着手艺人生动而璀璨的灵性。千百年来,榆林砖雕都无声的诉说着历史,让我们在方寸间得以感受手艺人的精巧与智慧,传承着历史的记忆、往日的辉煌,也见证着未来的荣光。

木雕

榆林木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星明楼、戴兴寺、关帝庙、青云庙和四合院等古建筑物上都雕有寓意深刻、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木雕艺术。榆林的木雕选材多用枣木、扁桃木、松木等,陕北枣树多,枣木坚硬厚重不易虫蛀,适合雕刻,又为枣木雕提供了丰富的材质来源。

图片

每一件木雕上,都写着造物之美。从平面起稿到在立体的实物木头上雕刻、打磨、最后上色,每一个步骤都是匠心,让一块粗糙的木头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灵魂。榆林泥塑,在漫漫的文明之路上,饱含自然的温度,披着岁月赋予的温润质感,承载着代代相传的智慧与匠心。

剪纸、泥塑、木雕等,不管是民间艺术还是民间技术,都留下了历史的印记,承载着文化的内涵,理所当然的成为文化遗产或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闪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芒,以其特有的魅力焕发光彩,以昂扬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片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榆林大地,从南到北,各地语言千腔百调,民间文艺源远流长、品种繁多。每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每一项手工艺绝活,都显示着民间手艺人的慧心巧手,讲述着动人的故事与传说,见证着传统工艺的盛衰沧桑。

图片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