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思想纵横)
发布于:2023-04-12 14:4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闫志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新生事物往往体现着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蕴含着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积极成果。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是一个关系如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大问题。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彰显我们党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的历史主动精神。

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新生事物破土而出并非偶然,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首先要对新生事物保持高度敏锐和满腔热忱。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创新,全面推进创新,紧紧牵住创新这一“牛鼻子”,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走近新生事物中科学研判发展态势,在研究新生事物中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在创造新生事物中主动引领发展潮流。

新生事物从萌芽破土成长为参天大树,看似是个体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实则是发展理念、创新环境、制度保障、价值文化等诸多要素交互作用、系统集成的结果。只有从系统性、整体性上不断为新生事物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才能推动新生事物大量涌现、层出不穷,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为新生事物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创新发展汇聚了强劲动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成为有效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在《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位列第十一位,较2012年上升23位,实现连续10年稳步提升。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祖冲之号”问世,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今天的中国,已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发展动力日益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具体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和时代趋势的深刻把握,展现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新生事物往往蕴含着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蓬勃朝气和旺盛生命活力,同时,受发展程度等因素影响,新生事物也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人们对新生事物的认识也存在广度和深度方面的不充分性。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既要主动走近、积极面对新生事物,又要深入研究、正向引导新生事物,在不断拓展认识广度和深度的基础上,在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中,引领和促进新生事物沿着正确方向发展,通过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