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韦庄镇:奔“富”未来,擘画新时代乡村振兴蓝图
发布于:2023-04-13 09:12      作者:韩立新

全国重点镇、省级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渭南市十佳乡镇……一个个熠熠生辉的荣誉,记载着澄城县韦庄镇蝶变腾飞的密码,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发展。

近年来,澄城县韦庄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振兴,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奔“富”未来,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澄城县韦庄镇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口优势、技术优势和相对成熟的工业发展基础体系,全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补链型产业项目,吸引欧美市场的海升果业、获得SOD营养苹果国家发明专利的国绿果农、陕西(澄城)智能制造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园、正大集团36万吨饲料生产、石羊30万吨专业猪饲料项目、大唐澄城寺前50MW风力发电项目及宏源农业40万吨粮食储备项目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全省首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陕西(澄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植于此,园区镇区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围绕优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强发展,以优化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全力打造业善樱桃产业园区、东白龙村冬枣产业园区、魏家斜村樱桃产业园区、西白村花椒产业园区和棘茨村葡萄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种养结合模式,先后建成庙西村百万羽肉鸡养殖、伏龙村福源山羊养殖、西白村积发生猪养殖等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以新兴产业为动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级物流服务点、电商企业、淘宝微店等,在全市率先设立乡镇农民创业示范园,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撑起群众“钱袋子”。

目前,东白龙牌冬枣在国家市场监管局完成商标注册,3600亩冬枣园区通过国家无公害食品产地认证;东白龙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冬枣“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年全镇出栏肉鸡90万羽、羊5600只、生猪15200头,畜牧养殖产值达到9147万元。登记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7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5个、村级物流服务点25个、电商企业8户、淘宝微店110个,为农业现代化开启了新路子。

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围绕城带乡,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在扩展框架、夯实基础、美化环境、完善功能、聚集人口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的“一心两翼”镇区新图景。建成薇馨新苑花园小区、农民进城安置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保障房小区等,托起百姓安居梦。建设镇中心供水站、污水处理厂,完成镇区污水管网闭环系统,在9条主干道两侧增加宽幅绿化带,安装路灯,美化人居环境。大胆探索镇区卫生清洁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的运营模式,以“医养结合”的新理念完成医院、敬老院、新区广场综合一体化建设,打造全省首家建成乡镇民俗博物馆,成功签约“绿巨人”动车停靠韦庄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

旭日映朝霞,大地沐金辉。韦庄这座充满活力的全国重点镇,到处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一个创业条件宽松、人居环境优美、城区园区融合发展、功能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小镇正冉冉升起。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