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于:2023-04-13 10:56   来源:当代陕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当前,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探寻破解难题的良方妙招,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而实事求是的前提,就是通过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深入地掌握真情实况。要躬下身子,接上地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项目一线,深入生产车间,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弄清楚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社区治理服务的堵点、群众所需所盼的痛点,不走“安排路线”、不看“盆景门面”。要蹲下身子,解剖“麻雀”,全面了解点上情况,准确掌握面上趋势,认真分析症结所在,深入研究把握内在规律,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法和举措,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坐到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广泛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和愿望,真实反映他们的诉求和疾苦,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能只听成绩、不听问题。必须拜群众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及时弥补差距不足,努力获取正确认识,科学制定政策措施。

开展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找准问题、有的放矢,紧扣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高质量项目建设如何推进,良好营商环境如何营造,民营企业信心如何提振,数字经济如何发展,乡村产业如何兴旺,等等,都要一项一项深入调查,真正把问题弄清楚、把根源搞透彻、把对策找精准。必须精心研究、深入思考,认真做好总结、提炼、升华工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切实把零散认识系统化、成熟做法制度化、创新思路科学化。必须盯住不放、跟踪问效,着力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和落实落地,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资政辅治作用。

开局之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必将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不断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本刊评论员)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