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朋友圈

从“烂摊子”到中流砥柱,传统药厂何以“逆袭”

——专访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成强

发布于:2023-04-15 11:4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袁晨 李一然 兰晨昊

记者朋友圈LOGO

企业家名片

杜成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国家领军人才,陕西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省医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医药质量协会副会长、陕西国际商会副会长,享受“三秦人才”津贴学术技术带头人。


Q:记者 袁晨 李一然

A:杜成强

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2012年9月成立党总支部,2018年7月升格为党委,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118名党员,其中生产、销售、管理一线人员占到了90%以上,中青年党员占80%以上。2018年公司党委被评为陕西省五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等荣誉。

Q:作为陕西省五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企业党委是如何围绕发展开展党建工作的?

A:通过构建“先锋+活力+服务”党建模式,积极探索以“依托一个阵地、管好二个平台、覆盖三大系统、强化四个融合、夯实五个根基”为内容的“12345”党建工作法,依托企业内部刊物《西安幸福报》这一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互动宣传平台,管好学习强国、微信学习交流平台,在生产、销售、行政三大系统设立党支部,夯实党建学习与企业日常培训、党建活动与企业活动、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团队建设、党的监督与企业日常监管、党建发展规划与企业未来产业规划根基,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企业文化构建、人才队伍培养、管理服务提升、社会责任履行等四大工程紧密结合,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的相互促进。

依托“1”阵地,强化党建引领。精心办好《西安幸福报》,设立党建专版、生产经营、公司要闻、企业文化等版面和形式多样的专题专栏,把党建思想建设和服务生产、经营、管理密切关联。自2010年创刊以来,累计月刊150余期,12年来记载了党组织发展以及党员职工成长的点点滴滴。

管好“2”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管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微信学习交流平台,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广大员工使用“学习强国”APP率达100%;建立党支部群、党员学习交流群,使线上学习成为常态,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覆盖“3”系统,提升发展合力。公司在成立之初党组织便覆盖“生产(基地)系统”、“供销系统”、“行政管理”3大系统,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基层一线”的思路,分别在三原生产基地、高新集贤生产基地设立党支部;针对供销人员流动性强、活动区域大、集中学习难的特点,公司党委发挥党小组在销售一线的作用,指导“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围绕企业目标任务,从“树正气强作风上争先、业务技术上争先、后勤保障上争先”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先锋模范岗”“服务明星岗”“巾帼文明岗”等先进代表群体。

强化“4”融合,实现同频共振。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活动实现“四同四进”。目标同向,党的先进理论进企业文化;管理同力,党组织书记进决策管理层,党员骨干进经营管理层;建设同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宣传;发展同时,坚持党建带动工青妇共同发展,党组织活动进企业日常管理。

夯实“5”大根基,助推企业发展。党建学习与企业日常培训相结合;党建活动与企业活动开展相结合,用党建文化引领构建“因爱而幸福”的企业文化;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团队建设相结合,实施“党建+人才”,积极推行“双培双推”工作;党的监督与企业日常监管相结合;党建发展规划与企业未来产业规划相结合。

Q: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一家中药厂发展到综合性健康企业集团,创新发展模式厚植于企业之中。幸福制药在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先进理念?

A:幸福制药秉承“专注、创新、负责”的价值观,在大健康领域深耕细作,对标国际知名健康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实现技术创新,近3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亿元,研发销售占比达到13%以上,通过“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生产一批”的新产品建设体系,开发市场急需的天然创新产品,为企业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发平台“陕西省创新生物技术研究院”,解决制约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卡脖子”问题。

建设“幸福大健康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采用“连续流制造”“工艺模块化”“绿色制造”理念建设,有效解决了中成药从中药材前处理、制剂萃取、浓缩、灌装、包装、入库等全生产过程高效生产问题,使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具有竞争力,生产过程更加节能、环保、友好,开创了我国中药生产连续流制造供应新模式。生产基地荣获了2022-2023年度“鲁班奖”,是全国119项获奖项目中唯一的制造业工厂获此殊荣。

公司始终以“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为根本,抓队伍、聚人心、促发展。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如张天、索江涛、焦健青等博士作为各专业板块的带头人,12名来自医药行业不同研究领域知名的外部专家教授团队,为幸福制药全球化研发、全球化制造、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全球化品牌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幸福制药已基本形成了完善的人才梯队,专业领域的技术人才87名,占公司总人数达13%;博士及博士后3人,硕士研究生32人,本科255人,本科及以上高知识人才占公司总人数的43%。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更好的吸引和留住人才,通过最好的研发平台,生产平台,让所有的员工在这个平台上能尽情发挥才能,设立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通过“上不封顶”的薪酬水准,对于高层次人才设立了“绿色通道”,实行“一人一议”政策,全方位服务于高层次人才发展。搭建了“幸福学院”,通过企业大学让员工接受高素质、高能力的打造,另外也会通过管理、技术、专业等不同领域出台一系列课程,不断推动员工从“技术”到“管理”的提升。通过企业领导人为“培训传导者”,中高级人才为“教练员”聚焦公司重点发展,以“训战结合”的原则,围绕实际工作场景,进行问题解决式的培训,提升人才应战能力。

Q:作为陕西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如何发挥对产业生态的主导作用,在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做法?

A:“十四五”期间,幸福制药将积极发挥链主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做强做大现代中药、生物药和天然健康产品,带动陕西生物医药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通过研究开发现代中药、植物药、生物药和天然健康产品的模块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等相关制造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提升行业制造水平。研究开发和利用解决药渣处理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行业共性难题,开发高品质的有机肥料及饲料,实现中药材循环、综合、高效利用。

实施大宗药材的规范化有机化种植,协调陕南汉中、安康、商洛与陕北榆林、延安优质特色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优化种植产品、建立优质标准,推动地道药材和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的建设,保证链头的原料安全,带动所在区域的乡村振兴。

加强大品种的培育和引进,快速实施成果转化,一方面通过引进和购买国内具有竞争力的获批大品种,在幸福制药来快速产业转化;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培育现有产值过亿元的创新产品,力争培育出1-2个单品年销售超50亿元的产品,3-5个单品年销售超10亿元的产品。

此外,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将研发费用占比提升到15%,加大创新高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转化,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随着幸福制药农业科技板块、天然健康产品及天然化妆品板块的逐步上市,预计到2025年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未来10年,实现研发全球化、制造全球化、市场全球化、服务全球化、品牌全球化,为陕西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Q:幸福制药致力于通过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农户脱贫,其中支撑企业从“三无两有”到现在积极履行践行公益事业、反哺社会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幸福制药始终秉持“因爱而幸福”的理念,十余年来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反哺社会。

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开展捐赠捐助、扶贫解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用爱心点亮社会文明进步之灯,用爱心铸就企业灵魂,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周至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为提升产业质量和效能,幸福制药历时10年,总投资16.5亿元,投资建设陕西省规模最大的中成药现代化生产基地“幸福大健康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助力农业大县周至实现脱贫摘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使农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走上富裕生活道路。同时,支持安康市石泉县合一村乡村振兴建设,累计捐款17万元;多次开展消费扶贫,购买黄花菜、木耳、猕猴桃、苹果等扶贫产品,累计支出消费助农资金20万余元。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生产抗疫药品热炎宁合剂、生血宝合剂9200万瓶。同时,向我省10余万名一线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3000余名陕西援鄂和援沪医护人员以及我国驻美国、巴西、意大利等26个国家使领馆、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香港、澳门同胞和省市政府累计捐赠现金和紧缺医药物资价值3443.56万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兰晨昊/视频)


记者手记

敢争先方能领先

31岁成为企业“一把手”,接手的却是一家年销售仅70万元,无人才、无技术、无资产和市场、有巨额债务、有大量退休和在岗职工的“三无两有”企业。

面对这样的“烂摊子”,杜成强没有退缩。凭借着“我不接手,别人可能接不起来”的魄力和敢于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勇气,开启“产学研用”的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技改,使幸福制药走上了产值年均增长30%的昂扬奋进之路。

在和杜成强交流的过程中,创新和国际化是他频繁提及的词语。

“如果不创新,是没有出路的。”传承好传统中药的同时,需要通过现代化的工艺和装备制造表达出来。历时10年,总投资16.5亿元,投资建设陕西省规模最大的中成药现代化生产基地“幸福大健康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

现代化的厂区,采用“连续流制造”“工艺模块化”“绿色制造”理念建设,使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具有竞争力,生产过程更加节能、环保、友好,开创了我国中药生产连续流制造供应新模式。

杜成强说:“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世界顶级品牌的人,对产品是没有认知的。高新生产基地国际品牌云集,让职工在生活、生产中充分感受国际品牌魅力,从而在自己的手中创造幸福的国际品牌”。研发全球化、制造全球化、销售全球化、品牌全球化、服务全球化的“五化”目标是杜成强对于未来10年的设想。

到2035年,实现1000亿的营收,300亿的利税,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药企,也成为中国现代中药和植物药走向全球的典范。

对于还处在奋进阶段的幸福制药来说,提出这样的目标,看似触不可及,但是只要有方向、怀揣梦想、心怀热爱,相信终会因爱而幸福可及。(记者 袁晨)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