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进谋发展 精准发力扩消费

榆阳区工贸局:2022年实现规工总产值1867.47亿元 社零总额282.88亿元

发布于:2023-04-16 18:13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常瑞

2022年,榆阳区工业商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面对新冠肺炎发展新形势、新背景,激流勇进、精准发力,紧盯工业稳增长、激发消费潜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抢抓新机遇,激发新动能,全区工贸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2022年,榆阳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867.47亿元,同比增长25.9%;直报规上工业企业中,实现利润793.10亿元,增长29.0%,营业收入1636.20亿元,增长22.7%,资产总计达到2315.30亿元,增长4.4%。全年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8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城镇零售额222.74亿元,增长4.5%,乡村零售额60.14亿元,下降2.8%。

图片4

肩负社会责任 筑牢工贸发展“稳定器”

榆阳区工贸局面对全区疫情防控大形势,全面落实落细全区工业、商贸领域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先后深入200余户重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督查、发放口罩80万只,督促企业完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重点企业正常运营以及社会稳定。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工贸系统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隔离酒店组先后启用55个隔离酒店专班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线下考试,累计5000余人次。物资保障组按照‘外保货源、内保畅通、末端保供’要求,督促保供企业、保障了全区365个保供超市和门店的运转,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榆阳区工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肃说。

此外,榆阳区工贸局持续统筹推进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坚持以“一平台两专馆”为抓手,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消费帮扶助力群众增收,累计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1200余万元,在推进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工作中,落实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对本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尤为关注,2022年争取帮扶企业项目资金60万元,助力村民销售小杂粮6万多元,新建生产道路3公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图片5

创新工作方式 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

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为抓好工业发展,榆阳区工贸局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及经济发展背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要从四个方面出发,奋力推动工业发展,全力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

一是狠抓工业生产调度。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强生产运行调度,推动工业产能充分释放,2022年全年完成原盐110万吨、水泥100万吨、天然气8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20万吨、发电量190亿度、精甲醇133万吨、电解铝61万吨、煤制油87万吨、兰炭25万吨,电石13万吨,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二是补齐通讯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工作措施,推进24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农村基站建设,现已全部完成安装,持续提升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水平,切实解决农村偏远地区网络信号弱的实际。三是推进兰炭升级改造。5户升级改造企业,VOCs综合治理和VOCs在线监测系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等待验收,废水处理2户完成,剩余3户基本建设完成。四是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简化审批流程,鼓励油气企业使用勘探开发新技术,大幅提升单井产量及采收率,全年新增井场60座,实现产能80亿方。

图片6

紧扣扶持政策 助推社会经济“动力源”

榆阳区工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肃介绍称:“2022年对全区民营经济体来说是极富挑战力的一年,以二街商业体为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市区其他商业中心的崛起,二街经济从以往的‘无可替代’到如今的‘跌下神坛’,民营企业生存进入艰难期,为了助力提升二街商业能力,帮助其度过难关,我们紧扣政府扶持政策,变换思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消费水平,扩大消费供给,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通过认真摸底,听取意见,榆阳区对“二街”商贸实体在疫情及封闭修路期间未裁员、未闭店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此外,组织了有主题、有组织的商业宣传活动,帮助企业恢复商业元气,为“二街”拉动人气、促进消费。经过以“陕北过大年”等为主的商业支持和主题宣传,“二街”形成了以“夫子庙”为主的多个商业休闲和购物场所,逐渐为其恢复了“烟火气”和“人气”。

2022年,榆阳区出台了《榆阳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及时拨付各级扶持资金3318万元,其中上级资金1572万元,发放200万元中小企业服务补贴券,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出台《榆阳区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103户企业争取奖励资金400多万元,支持商贸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壮大城市经济。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全力配合完成市级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为47家民营企业(组织)选聘58名优秀高校毕业生。此外,在全市开展的促消费活动中,榆阳区商贸局先后审核上报1000多户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参与全市“电子消费券”促消费活动,涉及汽贸企业、超市、餐饮、百货、家居、医药、成品油等行业。

图片7

坚持党建引领 把牢高质量发展“掌舵盘”

榆阳区工贸局聚焦党建引领,坚持以“抓党建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充分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方位推动党建和商贸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推工贸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首善之区”注入了新血液。

据介绍,近年来该局不断夯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局机关成功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党组织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完成“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回头看,4个方面17条问题完成整改。此外,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党建活动,围绕表彰一批优秀典型、回顾一次光辉历程、讲授一堂生动党课、重走一回治沙道路、竞答一套党史试题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榆阳区工贸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及成员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业务分工责任清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推进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榆阳区工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肃表示,2023年,榆阳区工贸局将把稳住工业基本盘放在首要位置,用好各类政策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投资,稳定工业产品出口,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稳产达产。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重要工作,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谱写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