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日现身金渭湖——

黑颈䴙䴘和鹗首现宝鸡
发布于:2023-04-17 16:55   来源:宝鸡日报   

c4a75c38595d616cd92dcc17e3fec72a_img_5_778_237_162

c4a75c38595d616cd92dcc17e3fec72a_img_77_732_485_222 (1)

䴙䴘

4月12日下午,我市鸟类爱好者在市区金渭湖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颈䴙䴘(pìtī)。经市爱鸟协会确认,这是黑颈䴙䴘首次出现在宝鸡。当天,我市鸟类爱好者还在金渭湖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鹗(è),经确认这也是鹗首次出现在宝鸡。

䴙䴘是一种中型水鸟,善潜能飞,主要生活在杂草丛生的湖泊、池塘、沼泽中。中国现有五种䴙䴘,分别为小䴙䴘、凤头䴙䴘、赤颈䴙䴘、角䴙䴘、黑颈䴙䴘,其中后三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颈䴙䴘体长25-34厘米,体重不到0.5千克,个体较赤颈䴙䴘、角䴙䴘稍小。此次现身宝鸡的黑颈䴙䴘为繁殖羽(在繁殖期的毛羽),头、颈和上体为黑色,两胁为红褐色,下体为白色,眼睛赤红,眼后有扇形金色羽毛。

鹗是一种中型猛禽,栖息于湖泊、河流、海岸或开阔地,主要以鱼为食。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个月来,凤头䴙䴘、白眉鸭、黑颈䴙䴘等珍稀鸟类先后现身金渭湖。市爱鸟协会表示,这说明我市生态治理成果斐然,为鸟类生存、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记者 祝嘉)

责任编辑:寇诗涵